臉書濫權被訴 納指挫近2%創六週最大跌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0日訊】科技社交媒體濫用其壟斷的優勢,今年大量進行訊息審查,已招來廣泛的批評。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週三(9日)狀告臉書(facebook)公司利用非法行為消除其在社交網絡中所面對的競爭,希望法官要求該公司剝離旗下的Instagram和WhatsApp子公司。

臉書股價同日下挫1.93%至277.92美元,且引發整體納斯達克指數下挫1.94%,創下六週單日最大跌幅,跌幅高於標普指數和道指的0.79%和0.35%。納指同日還創下歷史新高的12,607點,但臉書股價自8月26日303美元歷史高峰後便領先下滑,迄今回跌約8.3%,表現落後納指,或反映投資人已預先研判該股或有違反托拉斯法的官司。

除了臉書之外,今年在社交媒體上限制總統大選和疫情言論的還包括谷歌和推特。法律專家們認為,臉書、推特在此前的國會聽證會上的證詞顯示他們對於內容的審查缺乏透明度。

谷歌母公司字母公司週四股價下挫1.85%,收報1,777美元,已較12月2日的歷史高峰1,824美元回挫約2.5%。推特週四下跌0.42%至47.23美元,較10月29日的高峰52.43美元回落約10%,但該股在選前的11月2日一度跌到39.47美元,較高峰大跌24.7%。

今年10月,美國司法部也控告谷歌濫用其網絡獨占的地位,妨礙對手競爭。

1998年,美國聯邦政府也曾起訴微軟公司壟斷,指控其個人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中強制捆綁銷售瀏覽器軟件Internet Explorer。該案直到2001年司法部才和微軟和解,該股自1999年高峰58.8美元回落,直到2009年於17.1美元觸底,2016年才突破前高,週四收盤價為211.8美元。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週三意有所指地表示,有些人認為硅谷是獨占的,而今日圍繞在科技股的一些重大的議題都與主事者對其平台所發生的事情缺乏責任感。蘋果公司雖沒有社交平台,但已開始醞釀Apple News的功能。

庫克說,錯誤的訊息或暴力等許多事情可以在社交媒體上得到強力放大,但蘋果公司不想成為這樣的媒體平台,不想成為憎恨的一部分,我們將儘力避免此事的發生。

從2021年開始,蘋果將撤下在App Store中在未經客戶許可下用來追蹤用戶的應用軟件。這一點與臉書的做法大相逕庭,因為臉書認為若不追蹤用戶,廣告將無法鎖定目標客戶,廣告效能變差,並估計若採用蘋果的模式,其廣告業務可能下滑50%。

2019年,臉書因「劍橋分析」公司不當使用臉書用戶個資而遭聯邦貿易委員會罰款50億美元,該案涉及了8,700萬名臉書用戶未經授權的個資問題。

週四,蘋果公司也遭池魚之殃,下挫2%,收報121.78美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