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形勢大不妙 中共外交部又蔫了

美國大選形勢正在迅速逆轉中,中共押寶拜登眼看徹底失算,川普政府連續制裁之下,中共高層再次失了方寸,中共外交部又被嚴令噤聲,中共黨媒似乎還不死心,但已經無濟於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消聲

12月9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趙立堅再次出場,這位掀起中澳之間軒然大波的戰狼,忽然沒了脾氣。

《南華早報》記者問:澳大利亞議會8日通過《外國關係法》,賦予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取消外國同澳大利亞各州政府、地方議會和公立大學簽署的合作協議的權力。新法可能會影響到中國與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此前簽署的推進「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竟然說,「立法屬於各國內部事務,我們不予評論。」

趙立堅之前對澳大利亞軍隊十分關注,還發了假圖進行侮辱,這件事與中共確實沒有關係。如今澳大利亞的《外國關係法》,直接牽涉到「一帶一路」,直接牽涉到中澳關係,卻被趙立堅稱為內部事務。可見,中共高層對中共外交部下了更嚴厲的封口令。

不僅如此,趙立堅還說,「希望澳方客觀、理性看待中澳合作」,「多做有利於中澳互信和互利的事」。

趙立堅至今沒有對假圖事件道歉,但此番180度大轉彎,從戰狼回到求和,變臉速度可謂相當之快。這一輪的外交事件,中共明顯感到了各國的怒火,面對美國都應付不過來,四面出擊只能被迫戛然而止。

對美國大選的態度騎虎難下

當天記者會上,彭博社記者問:關於中國對美國制裁14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成員的反制措施,你能否提供最新情況?

趙立堅表面上說,絕不會吞下「苦果」,但始終不肯明說還會有什麼反制措施。中共高層應該對此難以應對,中共外交部當然也不敢隨便亂說。

塔斯社記者再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美國對華政策是不可逆轉的,是基於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共識。你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仍然不敢造次,還繼續稱「爭取使下一階段的中美關係重啟對話、重回正軌」。

面對川普政府的脫鉤政權,中共高層已經無能無力,繼續押寶拜登似乎成了唯一的出路。

中共黨媒也被特意安排就此提問:拜登提名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稱,拜登政府準備重新加入伊朗核協議,以促使伊遵守協議,並為針對更廣泛問題的後續談判奠定基礎。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馬上表示贊同。眼看拜登要指望不上了,但中共高層也沒有其它替代方案。在中共內部,中共高層此時無法承認自己決策錯誤,或者說不肯承認參與滲透美國大選舞弊失敗,於是中共外交部和黨媒還在繼續按照押寶拜登的路子操作。

黨媒自曝美國對中共黨員的制裁

12月9日,中共黨媒新華社發布文章《不讓綁架中美關係的陰謀得逞》。文章自曝,「美國政府日前出台新規,收緊對中共黨員及其家屬赴美簽證政策。」

新華社雖然沒有透露相關細節,但這樣的文章卻等於向全中國人公開了實情,相信很多人會好奇地打聽更多內情,對14名中共人大副委員長的制裁估計也很難藏得住。這下,不但中共黨內將議論紛紛,更多的老百姓也會奔走相告。

中共黨媒的反美洗腦宣傳可能沒多少人信,但美國連番制裁的實情卻很快就會家喻戶曉。中共高層目前沒有勇氣叫停這樣的反美宣傳,更不能承認外交上的失敗,只能繼續著表面上的某種強硬,或許是中共高層自認為可能維持當前權勢的唯一方式。

文章試圖辯解,中共「從不干涉美國內政,從不對外輸出發展模式,從不搞意識形態對抗」。這樣的無力辯解完全是還想欺騙中國人,還想煽動反美情緒,但卻解決不了美中關係的危機,中共滲透美國、操縱選舉的事實已經無可辯駁,中共內部學者翟東升的視頻又爆料得如此及時。美國的反擊不會停止,只能更猛烈。

文章承認,美國「簽證限制的目的是為了減少中國人對中國共産黨的支持」。這顯然是中共高層最怕的,當然還包括中共黨內的質疑、怠工、人心惶惶和紛紛尋求退路,這確實對中共政權造成了致命的威脅。

文章還自曝被美國「禁止進口新疆棉花」,以及更多企業被制裁,並認為美國在「重大關切問題上不斷衝撞中美關係底線」,「給下屆政府處理對華關係『挖坑』」。

這樣的愛國主義宣傳,無論對中共黨內還是中國老百姓,都很難再管用,根本掩飾不了中共高層的無能。同時,中共黨媒不斷重複押寶拜登的態度,實際也推翻了所謂「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的虛假態度,只能激化與川普政府的對抗態勢。

中共外交部的進一步低調和中共黨媒的無奈宣傳,深刻反映了中共高層束手無策的真實窘境。但更窘迫的時刻還沒有真正到來,美國大選水落石出之日,才是中共高層更大噩夢的開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