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祕密協議曝光 瑞士允許中共特工前往調查中國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1日訊】中共採用金錢收買,對全球進行滲透。近日,瑞士和中共簽署祕密協議曝光,內容主要是容許中共國家安全人員可隨意進入瑞士,甚至全歐調查非法滯留的中國人。對此,人權組織擔憂,中國和香港政治難民的人身安全。

綜合媒體10日報導,中共瑞士之間的這份祕密協議,簽署於2015年12月8日,為期5年,協議雙方為瑞士聯邦移民事務祕書處(SEM)和中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

這份名為「再入境協議」(readmission agreement),一直沒有像其他50多份雙邊協議一樣公布給市民知悉,也未經過瑞士國會和外交事務委員會審議。

其中支付中共官員來瑞士的撥款,也沒有單獨成項。直至今年8月經當地一份報章揭露後,瑞士議員才得悉協議的存在,於是通過決議,要求當局在延長有關協議前,須先諮詢國會。由於協議在12月7日期滿,協議內容才得以曝光。

根據關注亞洲人權的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獲得的官方英文譯本,協議容許中共國安人員前往瑞士,與瑞士當局有意驅逐出境的中國籍人士見面。

條款明確規定,中共國家安全部官員可以用「專家」的身份,到瑞士執行任務,每人每次在瑞士的任務時間不超過兩週。有關任務須由瑞士當局批准並發出邀請,一經批准,瑞士無權就中方人員發言或批核,而且瑞士方面承諾對其身份保密。

協議寫道,「從一方獲得的屬於內部或不便透露的信息和文件,另一方應予以保密,特別是有關中方專家身份的數據,和中方專家獲得的報告內容⋯⋯未經提供信息的一方授權,禁止向第三方披露個人數據。」

而且瑞士納稅人將承擔中共「專家」的費用,包括:每日200瑞士法郎的補貼;前往瑞士的飛機票和在瑞士與任務有關的旅行費用;靠近任務地點的住宿、辦公空間和設施等等,並允許他們根據任務需要,與中共駐瑞士大使館和中共公安機關聯繫。

「保護衛士」指出,雖然瑞士也有與其他國家簽訂類似的再入境交易,但那都是相向的,但與中共簽訂的協議不同,瑞士官員不享有到中國面見被遣返人士的權利。

此外,其他協議一般將相關外國官員的活動,限於與被遣返者見面,而且必須是公開的官方活動,但與中共簽訂的協議過於神祕,更容許官員以非官方身份活動,實非尋常。

該組織的主席戴林更憂慮,條文沒有規限中方官員不可以做任務以外的事,如果有關人士以非官方身份進行活動,意味他們可以旅遊簽證入境,並藉此在所有歐洲申根公約國內自由活動,不受監管,其他申根公約國亦不知道中共國安人員在其國內活動。

中瑞秘密协议曝光,中共国安可随意調查瑞士甚至全欧的中港政治难民。示意圖( 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瑞士和60個國家都簽訂了此類協議,但都是與對方的移民部門或同等部門簽訂。然而與中共簽訂的協議完全不同,是和中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簽訂的。

中共公安部負責治安、國家安全,有專門部門處理間諜和反間諜事務,在侵犯人權方面更是臭名昭著。

身在廣州的維權人士王愛忠說,由於有港人受不了中共加強管制和打壓逃到歐洲,延長協議將對有關港人不利,可能令瑞士陷入不道德的境地。

瑞士聯邦議會國民院外交政策委員會成員法比安·莫利納(Fabian Molina),和西貝爾·亞爾斯蘭(Sibel Arslan)都要求終止協議。

國際特赦組織也認為該協議「極成問題」。發言人納迪亞·伯倫(Nadia Boehlen)向「瑞士資訊」表示,「對風險跟蹤不夠認真嚴肅,因此不該續簽這份協議。」

美國西東大學法學教授李慧思(Margaret Lewis)向《衛報》表示,這份協議對中方極為有利,超出了正常的移民信息共享範圍。幾乎只要是在瑞士非法居留的,國安人員均可接觸。

李慧思說,中方願意派員到瑞士接觸的,當然是中共政府感興趣的人,而讓這些官員自由活動,難保他們不會逼迫他們感興趣的海外中國公民,瑞士的協議令人震驚。

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的發言人藍寧發推文說,鑒於中共在被拘留者權利方面的駭人紀錄,遭遣返者如果被拘留,他們是否會遭受酷刑或其它虐待,這也是一個合理擔憂。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