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奇聞 樹中坐化身 童子預知未來事

文/杜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4日訊】樹中坐化身,訴說著誰的前世?身世坎坷的童子,幸遇老翁傳授,有了未卜先知的能力。雖無辜被捕,幸遇清官明辨,得以釋放。在一個崇道的年代,轟動州郡的奇聞故事,引官宦鄉紳追訪,絡繹不絕……

四川灌縣青城山有一位雷姓樵夫。說起他的故事,頗為坎坷傳奇。據明朝內閣首輔朱國楨記載,雷樵夫剛出生時,有人到雷家化緣,父母因此為他取乳名為「化緣」。

化緣二歲時,隨父母移居安縣。後來父母雙亡,縣民陳和收養他為義子。然而,不幸的是,到了他十多歲,陳姓夫婦也去世了,化緣就投奔到青城山下的童老翁家。

童翁家境貧窮,小化緣就到山裡砍柴,再賣給灌縣人,以此養家餬口。灌縣人以一升米或一碗米,換他整擔木柴,化緣也不計較。

一天,小化緣又進山砍柴。時逢天降大雪,小化緣因此迷了路。雪越下越大,積雪足足高六七尺。困於深山,小化緣惟見萬丈高崖,參天古木,絲毫不見飛鳥蹤跡。忽然間出現一位鬚眉雪白的老翁,手裡拿著拂塵,招呼化緣坐下。過了一會兒,又出現一位身形高大修長的老人,大腹便便,穿著一身寬袖紫衣。

就這樣過了幾個月,二位老人教授化緣一些奇術,一天引導他來到一株大樹下,對他說:「大樹裡有你前世的肉身。」他們讓化緣坐在石頭上,對著他恭敬的禮拜,並稱其號曰「樵陽子」。從此人們也用這個名字稱呼他。

老人離開後,樵陽子徘徊於山岩之間,經常聽到隔壁山崖傳來彈琴聲及人聲。然而循聲探去,卻什麼也沒有。他在大樹下盤腿打坐,一坐經常長達百日或數十天。時日一久,樵陽子身著破敗的衣服遮掩身體,看上去就像枯槁的樹木。

進山的採藥人遇到他,甚感奇異,猜想他到底是佛?是仙?圖為《漁樵耕讀畫冊(二).蓬島仙蹤》,作者年份不詳。(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進山的採藥人遇到他,甚感奇異,猜想他到底是佛?是仙?於是將此事告訴灌縣人。人們口耳相傳,探尋打坐人的身世。最終有人識得,說他是童翁家的孩子。人們說,小化緣入山砍柴被大雪所埋,長達一年多了。如今他沒有餓死、凍死,也沒有遭到虎狼攻擊,難道和他打坐入定有關?

事情越傳越廣,傳到了灌縣景縣令的耳中。景縣令駕車入山,親自詢問樵陽子。聽樵陽子的應答,頗有文采,符合古人義理,一點也不像童子的口吻。

樵陽子說,他的前世肉身還在大樹裡。景縣令便命人砍伐大樹。奇異的是,大樹裡傳來一陣猶如雷震的轟隆聲,突然噴出一團火,大樹自身分成兩半。裡面顯現出一個坐化的人身,額前的頭髮蓋住了脖子,彎曲的長指甲纏繞著身體,看那人身的相貌,和樵陽子一模一樣。

景縣令親眼目睹,心中詫異、驚歎不已。景縣令在樵陽子的前世坐化處,得到一個石匣。後來景縣令下令製作神龕,並在那坐化處,修建了一座廟庵,讓樵陽子居住。這件事一時轟動州郡,士人百姓競相前來瞻仰拜訪。

樵陽子不僅能預言未來事,還能為人治療疾病。尋訪他的人越來越多。樵陽子不堪紛擾,就隱匿到安縣的天池山。然而,士庶百姓也前往天池山尋找他。從鄉紳到官長,尋訪他的車子不絕於道。

石泉縣鄧縣令是個貪官污吏,一天也來拜訪,詢問丹在何處?樵陽子對他說:「身為縣令,應當廉潔仁愛,這就是官人的外丹。」鄧縣令懷疑他在譏諷自己。有一孫姓武官為了立功,唆使縣令以「妖人」的名義,呈報上級,請求官府追捕樵陽子。後來官府下令成都張巫師逮捕懲治他。

天性質樸的樵陽子,叉開兩腿席地而坐,斥責官府。縣丞大怒,下令痛打他,然而樵陽子一點都不覺疼痛。官府囚禁他三個月。案件呈報上一級,王姓觀察使認為樵陽子無辜,特別憐憫他,於是回覆縣丞一道公文:「他就是個童子,喜好修行,怎麼會涉人間世事,而妖言惑眾呢?」在他的明鑑下,地方官府釋放了樵陽子。

皇帝身邊有一近臣譚希思(1542年—1623年),官居中丞,向地方官府發了一道公文,令地方官在原有的廟庵基礎上,修建大通觀,派人送樵陽子回山。

後來,凡是高級官員建府署,或者按察使來到當地,都會召見他。樵陽子通常也會去,不會拒絕,但心裡不太願意或高興。恰好毗陵縣吳參政(官職)奉表路過家鄉,想要著帶樵陽子到江南。樵陽子於是欣然同意前往。來到江南後,居住在永慶寺。

樵陽子在山裡,專吃生黃精,出山會吃熟食,但只食用素菜,然而終年沒有便溺。圖為《漁樵耕讀畫冊(二)冊.松磵聽琴》。(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在江南,很多人都來向他詢問未來之事,也聚集許多找他治病的乞丐。樵陽子對前來的人並不十分理睬,但偶然出言,往往精準奇中。@*#

事據《湧幢小品》卷24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