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煎藥的水有講究 不同水各有神奇功效

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院長) 穆簡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4日訊】古代中醫發現,也可以用來治病,或是作為藥引子。中國古代煎藥用水方面,是很講究的,在《本草綱目》就記載了43種水。如果用對了水煎藥,效果可能會更好,以下介紹幾種古代中醫煎藥常用到的水。

1. 急流

《本草備要》裡說:急流水,性速而趨下,通二便,煎風痺藥宜之。「風痺」是關節會遊走的疼痛,像風一樣,不是固定在一處痛,有時在左關節,有時在右關節。此時用急流水煎藥喝下去,帶藥的效果急而快。

2. 井泉水

井泉水分為井華水和新汲水。天快亮時,第一次取得的井水,叫井華水。新汲水是井水剛打的水,不用看時辰。

新汲水性寒涼,可以煎煮補陰藥,有鎮心安神的作用,能解悶熱煩渴。

古代中醫煎藥用的水很有講究。(Shutterstock)

3. 甘瀾水

把水放在盆內,用瓢將水揚起來,倒下去,如此多次,看到水面上有無數水珠滾來滾去,便可用來煎藥,亦曰勞水。

《傷寒論》的作者「醫聖」張仲景用它來煎傷寒勞傷等藥,取其「不助腎氣,而益脾胃也」。這裡的傷寒是指感冒或流感。水的特性是往下,用瓢將水揚數百遍後,其性變甘,所以甘瀾水能顧腸胃。而什麼是「不助腎氣」呢?水喝多了,腎臟會有負擔,但是這種水不容易有這個問題。

4. 溫泉水

從溫泉裡取得的水。煎藥治風濕關節疼痛,半身不遂等症。泡溫泉也有同樣的益處。

從溫泉裡取得的水,煎藥治風濕關節疼痛,半身不遂等症。示意圖。(Shutterstock)

5. 陰陽水

陰陽水(一名生熱水)不是用來煎藥,是直接喝的,治霍亂吐瀉有神效。 以沸湯半鍾,井水半鍾,混合一起服用。古代的「霍亂」是指單純的上吐下瀉,急性腸胃炎的症狀,不是現在傳染病的霍亂。上吐下瀉,是因為陰陽不和而交爭,陰陽水能分其陰陽,使其和平,所以能治。但是現在井水已被汙染了,不可喝生水。或許可以用純水或礦泉水來代替吧。

除此之外,還有能夠讓夫妻有子的「立春雨水」、潤五臟的「甘露水」、解毒的「臘雪水」、消暑毒的「夏冰」⋯⋯古人講究人與自然相結合,所以從自然中尋找治病之法,並發現不同的水有不同的功效。當然,現在和從前已經不一樣,水污染問題嚴重,恐怕很難從大自然中找到乾淨安全、可以直接飲用的水了。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