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賽季落幕 紅牛車手維斯塔潘收官站奪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4日訊】當地時間12月13日,F1本賽季收官站(第17站)——阿布扎比站在亞斯碼頭賽道(Yas Marina Circuit)進行。紅牛車隊荷蘭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杆位發車一路領跑,贏得今年第二場勝利。梅賽德斯車隊博塔斯(Valtteri Bottas)以第二名衝線,同時也鎖定了年度車手亞軍;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病癒復出排在第三。法拉利兩位車手都沒有獲得積分。

維斯塔潘獲得賽季首個杆位

坐落在阿布扎比東海岸亞斯島上的亞斯碼頭賽道,出自名師蒂爾克之手,該賽道被德國人自己評為,從視覺上看是自己設計的最漂亮一條賽道。這條賽道,包括了各種不同的彎道,對賽車和輪胎是一個全面的測試。

在年度車隊冠軍和車手冠軍都提前確定後,本站看點之一是年度車手亞軍的爭奪。博塔斯儘管手握16分優勢,但維斯塔潘獲得亞軍的機會依舊存在,不過只要博塔斯跑進前4位,就可以保證拿下車手年度亞軍。

在週六的排位賽,維斯塔潘在最後時刻突然殺出,拿到個人本賽季的第一個杆位。梅賽德斯的兩位車手博塔斯和漢密爾頓分列第二和第三位。本賽季17站比賽只有四位車手奪得過杆位,分別是漢密爾頓(10次)、博塔斯(5次)、斯特羅爾(1次)和維斯塔潘(1次)。

維斯塔潘杆位發車順利登頂

五盞紅燈熄滅,比賽正式開始。維斯塔潘啟動很快,切線擋住博塔斯,順利保住位置。第一圈跑完,發車前8位車手的位置都沒有發生變化。之後,維斯塔潘漸漸拉開距離,取得了1.5秒的優勢,大有杆位奪冠的趨勢。

F1第17站——阿布扎比站在亞斯碼頭賽道進行。圖為比賽發車時的情景。(Bryn Lennon/Getty Images)

第11圈,上一站冠軍佩雷茲賽車出現故障,墨西哥人不得不遺憾收場。這是佩雷茲本賽季第二次提前退賽,同時也是其F1生涯的第25次中途「早退」。當時,賽會出動了安全車,很多車手藉機進站換胎,包括前四的紅牛和梅奔四輛賽車。

第15圈,安全車進站,比賽恢復,此時天色已暗下來了,賽道上打開了大燈。由於法拉利兩位車手維特爾和勒克萊爾一直沒有進站換胎,使用中性胎的後者跑得非常辛苦,名次不斷滑落。第23圈,勒克萊爾換上硬胎,出場後已掉到了隊尾。

第27圈,漢密爾頓和博塔斯都表示使用現在這套硬胎,很難堅持到比賽最後,這意味著一停戰術可能無法實施,兩人的圈速相比維斯塔潘一直在往下掉,荷蘭人的優勢已經達到6.5秒,比賽似乎已沒有太多懸念。

之後的比賽趨於平穩,車手們好像都是在「例行公事」完成任務。到45圈,維斯塔潘保持有8秒鐘的優勢,梅賽德斯儘管讓博塔斯全力追擊,但很難縮小兩者之間的距離。到了第50圈,維斯塔潘的優勢已達到11秒以上,基本把冠軍收入囊中。

最終,經過55圈爭奪,杆位發車的維斯塔潘以10秒優勢,率先撞線,摘得賽季第二個分站冠軍,博塔斯和漢密爾頓分別獲得分站亞軍、季軍。排在第四至十位的依次為:阿爾本、諾里斯、小塞恩斯、里卡多、加斯利、奧康和斯特羅爾。法拉利雙雄勒克萊爾和維特爾分列第13和第14,再次雙雙無緣積分區。

F1梅賽德斯車隊以573分奪得年度車隊總冠軍。圖為博塔斯賽後駕駛梅賽德斯賽車「燒胎」慶祝。(Hamad I Mohammed – Pool/Getty Images)

梅賽德斯大獲全勝 期待下賽季

本站過後,2020賽季F1大獎賽正式落幕。在年度車隊積分榜上,梅賽德斯車隊以573分高居榜首;紅牛車隊以319分位列車隊年度亞軍;邁凱倫車隊以202分逆轉獲得季軍,這也是邁凱倫自2012年之後,首次躋身車隊總成績前三;賽點車隊以195分排名第四;雷諾車隊以181分位居第五位。法拉利以131分排在第6位,創造了車隊自1981年以來的最差成績。

在年度車手積分榜上,梅賽德斯車隊英國車手漢密爾頓以347分居首;梅賽德斯車隊芬蘭車手博塔斯以223分收獲亞軍;維斯塔潘以214分排名第三;佩雷茲儘管中途退賽,但依舊以125分排在第四,雷諾車手里卡多以119分列第五位,賽恩斯和阿爾本同為105分,分別排名第6和第7。

F1梅賽德斯車隊英國車手漢密爾頓以347分獲得年度車手總冠軍。(HAMAD I MOHAMMED/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下賽季,雷諾車隊將改名為F1阿爾派恩車隊;澳洲車手里卡多將離開雷諾,代表邁凱倫車隊出戰;德國車手維特爾也將告別法拉利,為阿斯頓‧馬丁車隊效力;蔡斯‧凱里明年將卸任F1主席及CEO一職,由多梅尼卡利接替他的職位。另外馬格努森和格羅斯讓也都將告別F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