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杯應該買哪種?常見保溫杯優缺點大對比

文/莫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5日訊】市面上的保溫杯除了常見的不鏽鋼保溫杯和鐵氟龍防沾塗層保溫杯外,近幾年來,陶瓷保溫杯、骨瓷保溫杯、玻璃保溫杯都相繼上市。這些新推出的保溫杯大多為了解決盛裝咖啡或酸性飲料等需求而設計。哪種保溫杯適合你呢?來對比看看吧。

5種常見保溫杯的優缺點

市售保溫杯一覽表。點擊看大圖。(大紀元製表)

不鏽鋼保溫杯

內膽材質:含錳、鉻、鎳等多種金屬元素組成的合金。以穩定度較好的304、316不鏽鋼材質為佳。

重量:適中。

優缺點:不鏽鋼保溫杯有一定的耐腐蝕、抗撞擊的能力。但相對其它材質而言,耐酸鹼性能較弱,不適合裝碳酸飲料、果汁等含酸性物質的飲料;而且杯子內壁容易卡污垢,殘留異味。用它來裝白開水是最為好。

清潔方式:用軟毛刷或海綿刷清潔為佳,不宜用鋼刷或菜瓜布,容易刮傷內壁。

● 有塗層的保溫杯

內膽材質:氟素防沾塗層。

重量:適中。

優缺點:內有塗層的保溫杯如果刷洗不當、碰撞,或者在杯子裡裝冰塊,可能使塗層脫落;裝飲品時,最好不要裝酸性飲料。

清潔方式:用軟毛刷或海綿刷清潔為佳。

陶瓷保溫杯、骨瓷保溫杯、玻璃保溫杯

內膽材質:在這三種材質中,骨瓷較為特殊,是在燒製瓷器時加入了動物骨灰,使釉面更為光潔細膩。

重量:較重。

優缺點:適合裝果汁、碳酸飲料、牛奶、咖啡等多種飲品。內壁容易清洗,不易積攢污垢,也不易殘留異味。但需要避免強力碰撞。

清潔方式:內壁不怕刮,可用軟毛刷或菜瓜布清洗。

保溫杯的正確使用習慣

1. 每日清洗一次,最好使用小蘇打等天然方式清潔。

2. 保溫杯不能放入微波爐、冷凍庫或直接加熱;也不宜放入洗碗機內清潔,洗碗機的高溫可能損壞保溫杯絕緣的材質及瓶內塗層。

3. 不用保溫杯時要將裡面的飲料倒出,保持乾燥,避免細菌繁殖。

4. 保溫杯不要裝滾燙的開水,以免燙傷自己;水裝七分滿就好,避免水分碰觸瓶蓋造成塑膠老化或細菌污染。

5. 不鏽鋼或塗層保溫杯內壁若有刮痕、損傷,建議更換;杯蓋的塑膠或矽膠有裂紋或脆化現象,應向原廠購買配件更換。

6. 保溫杯的杯身以光滑不鏽鋼素色為佳,顏色太鮮艷的塗漆剝落不僅不雅觀,也可能有鉛毒素掉落,兒童使用時需特別注意。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