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搖直上》影評:堅定的信仰 能讓人克服苦難

蔡宜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6日訊】目前闡述法輪功學員遭中共迫害的影視作品,多半以紀錄片的形式為主,新唐人製作的電影《扶搖直上》(Up We Soar)固然也不例外,但本片最特別的是大量使用動畫片的形式來製作,以2D手繪動畫的形式而言,也有相當不錯的質感,讓本片在同類主題的作品中,得以有著頗為出色的藝術水準。

女主角李扶搖與父母都是法輪功的修煉者,一家三口原本的平靜,因1999年7月20日起中共開始全面迫害法輪功學員,而風雲變色。先是父親被中共當局非法綁架,母親也無法再從事原先的教師工作,扶搖的童年生活因而變得頗為艱辛。此後,她的母親更因為試著向大眾說明法輪功學員被迫害的真相,也被非法綁架、關押。電影便以扶搖與母親的經歷為核心,闡述他們如何在艱難情況下,不向暴政低頭,繼續堅守信仰,將真人真事營造得頗為動人。

扶搖直上》劇照。(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動畫與真人演出搭配 是重要特色

《扶搖直上》的重要特色是,採用動畫片與真人影像混和搭配的形式製作,不過就整體比重而言,仍屬以動畫片的形式為主軸的作品。有關動畫片形式的內容,基本上以母女倆過去在中國的經歷為主,真人演出的內容則以母女訪談及扶搖目前的生活片段為主。由於中共仍在迫害法輪功,母女倆的過往經歷顯然難以在中國直接取景拍攝,因此以動畫片形式製作,便成為合理也高明的好選擇。

就比例的分配而言,動畫與真人混和搭配的敘事風格,主要在電影的前半段,後半段則幾乎完全以動畫片的形式為主,這樣的安排,也讓本片得以同時擁有兩種不同類型的風貌。就前半段而言,動畫內容與演員的現身闡述互相搭配,更能深化事件本身的真實性,紀錄片的形象也較鮮明;就後半段而言,以動畫敘事為主的形式,也讓電影此時擁有一般劇情片的質感,有助於讓觀眾們更入戲。兩種風格同時融入一部電影中,相信對觀眾而言也是頗為新鮮的體驗。


《扶搖直上》劇照。(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而就動畫本身的特色來說,也能與《扶搖直上》是真人真事的定位互相呼應,採用的是寫實風格的呈現,片中從城市的鳥瞰畫面、一般的街景、母女倆所處的生活環境、先後登場的多位配角們等等,都得到頗為逼真的塑造。就具體質感而言,本片能夠將多位角色的面貌特色,極為具體的呈現出來,絕不會過於扁平、缺乏辨識度。有關城市街景的刻劃,雖然與用攝影機實際取景相比必定有所不同,但真實感卻足以與真人作品相比。從各方面而言,都能夠展現動畫師繪圖技術的功力。

就故事本身而言,電影剛開場的戲碼也展現了合理的水準,能夠讓人快速了解扶搖的家庭背景,對人物設定有基本的認識;首幕戲也迅速帶入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非法迫害這一議題,讓人對電影主題迅速有基本概念。就情節安排來說,足以為往後片中的故事發展,塑造一個較有力的發展基礎。

《扶搖直上》劇照。(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扶搖直上》的時空背景,正好是扶搖仍在就學階段的時期,因此有關扶搖的生活許多是以學生的日常生活為面向,相關情節表面上雖然較生活化,但若結合當時法輪功學員正被中共當局迫害的背景,原本可能的平凡生活就變得不再平凡,相關情節足以體現在高壓的環境下,扶搖出身自修煉法輪功的家庭可能會面臨的壓力,同時也讓電影較有戲劇張力。

部分情節 能讓觀眾更了解法輪功學員

扶搖的母親則在高壓的環境下,仍選擇冒險設法利用各種機會,向一般中國民眾說明法輪功學員所受的冤屈,破除中共的造謠抹黑宣傳。相關情節,也能夠有力的體現,為何眾多中國法輪功學員願意冒極大的風險,從事此一義舉,背後的原因除了勇氣這項正面特質外,也包含知恩圖報這類的美德,能夠讓一般民眾更了解法輪功學員。

《扶搖直上》劇照。(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有關設法向民眾說明真相的情節,由於觀眾並不清楚民眾的反應會是正面還是負面,萬一不幸是後者,則會令人擔心扶搖的母親是否會因此遇到危險。這種未知性,也能夠為本片帶來一定的緊張感或懸念。因此,儘管《扶搖直上》屬於紀錄片的形式,但部分情節其實也有著類似一般電影的質感。

有關母親一角不幸被中共綁架後的經歷,此類戲碼則能具體的展現中共政府對法輪功學員的暴行與虐待。在具體的呈現方式上,本片也稱得上拿捏得宜,既能有力的體現中共惡警殘忍的一面,同時在畫面與鏡頭語言的尺度上也有所保留,不會像坊間諸多R級電影可能讓觀眾感到過於血腥。在寫實呈現中共惡行時,也能讓電影仍維持較老少咸宜的尺度,也是本片的一項亮點。

《扶搖直上》劇照。(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扶搖直上》劇照。(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信仰的幫助 電影給予有力刻劃

片中對於法輪功的信仰如何帶給母女倆力量或幫助,也給予十分出色的刻劃。很多人可能會以為,在面對長期的折磨時,肉體對於痛苦的忍受力可能是能否堅忍下去的關鍵,不過在《扶搖直上》中,能夠讓人清楚的認識到,肉身的承受其實只是表面,真正的關鍵在於受迫害者內心的意志力,以及堅守信仰的信念。

有關扶搖的部分,片中則體現法輪功信仰對於她個人人格成長的幫助。許多商業電影都會把主角的成長當成作品的重要看點來塑造,主角的成長曲線如果很吸引人、蛻變的方向十分討喜,作品也會更為出色。在本片中,扶搖的成長則與宗教信仰息息相關,除了有她個人的體悟,也有母親在獄中透過書信,幫忙以宗教修煉的角度開導她,兩個面向的共同促進下,也讓扶搖的成長顯得很飽滿且有說服力。

由於扶搖的母親在被關押7年後獲釋,本片對於結尾的氣氛營造,也得以有較陽光、正面的氛圍,不會有悲情收場的沉重感,讓故事較為討喜、更有大眾緣。不過,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非法迫害畢竟仍未結束,因此《扶搖直上》所闡述的故事,相信仍足以起到警示作用,足以讓更多人關注法輪功學員遭迫害的嚴肅議題。◇

《扶搖直上》海報。(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扶搖直上》海報。(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