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0州聯手控告Google 指其濫用權力實施壟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7日訊】 美國科技巨頭谷歌(Google)近日遇到了麻煩。以德克薩斯州為首的美國十個州聯手控告Google,指其濫用市場壟斷力量」作反競爭行為,尤以網上廣告市場為甚。

據《衛報》報導,向Google提出聯合訴訟的十個州為:德克薩斯州、阿肯色州、印第安納州、肯塔基州、密蘇里州、密西西比州、南達科他州、北達科他州、猶他州和愛達荷州。這些州的檢察長都是共和黨人。

德州總檢察長帕克斯頓(Ken Paxton)說,Google一再利用其壟斷力量控制價格進行市場合謀,操控廣告排位競投,嚴重違反公義。

他說:「Google有效地消除競爭,令自己成為網上廣告平台龍頭,這並不公平。舉個例說,假如自由市場是一場棒球賽,Google又是投手、又是擊球手、又是裁判。」

Google在過去20年中由一間初創公司發展成科技網絡巨頭,如今受到美國聯邦與各州訴訟的第四場法律戰。

今年10月20日,美國司法部和11個州共同向Google提出訴訟,控告濫用市場地位,在網上搜尋及網上廣告等方面濫用其優勢,排除競爭對手以保持市場壟斷地位。

除聯邦司法部外,聯合控告的11個州為:德州、阿肯色州、佛羅里達州、喬治亞州、印第安納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密歇根州、密蘇里州、蒙大拿州與南卡羅來納州。

美國司法部稱,Google涉嫌從事反競爭行為,在互聯網搜尋及廣告業務上,試圖令競爭對手處於不利位置,以保持Google搜索引擎的主導地位,藉而銷售更多廣告。

司法部及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在一年前已經開始對科技公司亞馬遜(Amazon)、蘋果、Facebook及Google展開反壟斷調查。

當前2020年美國大選處於膠著狀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陣營爆出有預謀的、大規模的選舉舞弊行為。

但以Google及旗下YouTube,臉書和推特為首的大科技公司,封殺對拜登父子醜聞的報導,並不斷打擊對川普有利的言論傳播,相關做法引起民眾極大不滿。

12月14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宣布調查臉書及其旗下Whatsapp、推特、Google旗下YouTube、字節跳動、亞馬遜(Amazon)、Reddit、Snap、Discord九家科技公司。

FTC要求這些企業提供有關如何收集和使用其用戶數據的信息。

根據FTC的聲明,相關的調查還要求上述企業,提供它們如何確定向用戶展示廣告內容的方式,是否對個人信息使用算法或數據分析,以及他們的數據政策如何影響兒童和青少年的報告。

從收到要求之日起,這些公司有45天的回覆時間。如果FTC在整個調查過程中發現違法行為,可以採取執法行動。

此外,臉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還被控在搖擺州涉嫌砸5億美元干預美國大選,並可能出賣用戶的情資來影響美國大選等。

此外,聯邦貿易委員會和48個州和地區,分別向Facebook提控,指該網上社交平台有反競爭行為,要求將公司分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