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造假 瑞幸咖啡付1.8億與美方和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7日訊】中國連鎖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官方微博17日上午發出聲明表示,就財務造假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達成和解,並接受監管。根據SEC稍早發布的消息,瑞幸咖啡支付的和解金達1.8億美元,在會計欺詐指控的事件中換取和解。

瑞幸咖啡聲明指出,目前公司營運正常,未來持續配合監管,將合規工作視為重中之重。

陸媒引述SEC說法報導,瑞幸咖啡從2019年4月至2020年1月,藉由和相關企業進行虛假交易而偽造了超過3億美元的銷售額;今年4月間瑞幸咖啡自行發布內部調查結果,指公司首席運營官劉劍涉財務造假,牽涉金額約人民幣22億元(約3.4億美元)交易額。

報導說,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瑞幸咖啡在美國面臨集體訴訟,控告其作出虛假和誤導性陳述,違反美國證券法。

報導也提到,瑞幸咖啡雖然與美方和解,但在和解文件中並未回應美方的任何指控。

今年6月29日,瑞幸咖啡在納斯達克(Nasdaq)交易所停止交易並開始下市程序。當時股價報每股1.38美元,相較上市時發行價17美元,市值蒸發超過9成。

7月31日,中國財政部公布對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的調查進展,指出瑞幸自2019年4月起至2019年底,透過虛構商品券業務增加交易額人民幣22.46億(以下同),虛增收入21.19億元,虛增成本費用12.11億元,虛增利潤9.08億元。

10月12日,市場監管總局對瑞幸咖啡作出行政處罰,罰款人民幣200萬元。

瑞幸咖啡2018年1月創立,是近幾年中國發展最快的明星公司,成立僅2年即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在全中國一度擁有4000多家門市,對外號稱「中國的星巴克」。

但今年4月傳出瑞幸財務灌水造假高達人民幣22億元,瑞幸即面臨美國投資者的集體訴訟,以及中國、美國的官方調查。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