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續遭整肅 北京調查組本週進駐阿里巴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8日訊】中國富豪馬雲近期接連遭北京當局整肅,不但螞蟻上市計劃被叫停,其在雲南新建的湖畔大學分校的招標規劃也於近日被終止,更有知情者向外媒披露,北京當局派出的一個調查組,已於本週進駐阿里巴巴

自由亞洲電台週四(17日)報導稱,一名跟阿里集團有聯絡的知情人披露,中共當局派出的一個聯合調查組最近已進駐阿里集團,同時馬雲正在籌建的湖畔大學雲南分校的招標規劃也被叫停。

「中央聯合調查組進駐阿里,然後湖畔大學雲南分校都停了,他正在施工,在建造。」 這名消息人士強調說:「但是中央聯合調查組最近這兩天,我是昨天收到進駐消息的。」

報導表示,有來自多方的消息證實了上述馬雲的境況,但具體情況仍有待進一步了解,阿里集團也暫時沒有對該台的求證作出回應。

這篇報導引述昆明大學金融學者張謹的話表示,以當前中國政治形勢的發展情況來看,馬雲的處境會越來越糟糕。

張謹指出,馬雲近期做的幾件事都令北京高層非常不滿:其一,金融是中共政府的命脈所在,而螞蟻金服要上市,等同「身懷利器」,肯定要被追究的;其二,馬雲還公開批評政府的金融監管問題,「完全是在向高層權力發出挑戰」,這是中共高層很厭惡的事。

「除非他有更好的奉獻,否則他被整肅。」張謹說,「他無非也是中共資產的一個白手套、一個代持人,把他的權力及財富收回去,那是分分鐘的事情。」

而前述知情人士提到的湖畔大學雲南分校的建設被叫停的事件,在上週四已被雲南官方機構公布出來。

據公開的資訊,雲南昆明西山區滇池西岸片區徵地拆遷工作指揮部綜合協調處本月10日發布公告稱,因該區控制範圍調整,已決定終止西山區白魚口片區的控制性詳細規劃項目。這意味著馬雲在雲南白魚口彩雲灣夢想小鎮新建一座湖畔大學分校的計劃遇阻,該分校項目的招標規劃被終止。

資料顯示,湖畔大學並不是中共教育部統管下的傳統意義上的大學,也不是民辦教育培訓機構,其實質上是以民辦非企業的名義註冊的社會組織。該大學由阿里巴巴集團前董事局主席馬雲及9位企業家和學者在2015年聯合創辦,本部位於浙江杭州。

湖畔大學由馬雲親任校長,馬雲、柳傳志等企業家親自授課。該大學的招生對象是企業決策者,條件是必須創業3年以上、年度營收超過3000萬元人民幣以及企業納稅3年以上的。

該校於今年8月25日確定在雲南昆明滇池設立分校,原計劃建設用地面積約903公頃,農林用地及水域面積約378公頃,總面積約1281公頃,不料卻在正式招標前夕被當地政府叫停。

有學者分析指出,可能北京當局已經意識到與商人聯合的危險性,因此決絕出手阻止其繼續擴大規模,下一步有可能會直接關閉湖畔大學。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