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爽約美中軍事會議 反稱「責任在美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8日訊】美中軍方高層原定14至16日舉行海上軍事安全視頻會議,但中方突然爽約。美方稱這是中共不遵守協議的又一實例,中方卻指責「責任在美方」。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軍方原定參加美中「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協定」(Military Maritime Consultative Agreement, MMCA)相關視訊會議,但未出席。

16日,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就此發表聲明指出,這是中共不遵守協議的另一個例子,未來所有國家在與中共訂立協議時,均可以此為鑑。

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和海軍發言人都將責任歸咎於美方,聲稱會議喊停是因事前「雙方尚未就議題達成一致」,並指控美方「強壓中方與會」。

不過,雙方都表示願意就相關事項「保持溝通」。

美中「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於1997年建立。輿論指,雙方海上安全協商突然喊卡,或意味著美中在南海和台海擦槍走火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美國大選前夕,中共對待美軍的態度相對比較「友好」。

在10月29日的中共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吳謙主動透露,美中兩軍高層曾於20日通話,同意「加強溝通管控分歧」。28至29日,雙方又舉行了「危機溝通工作組」視頻會議。此外,年底前還將舉行「海上軍事安全磋商」視頻會議等。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