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闈闈道來】千古獨秀的六朝貴族時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8日訊】【六朝貴族制度】:東晉時期是歷史上特有的士族文人貴族時代,士族貴族制度保護了中國文化的存續。大陸史學界稱之為「門閥政治」,似乎是官僚階層互相利用的制度,實在是抹煞了古人。

東晉到南北朝這六朝時期,打造了歷史上特有的士族文人貴族時代。表現上是:皇權或皇朝雖然頻繁更迭,而士族大夫們持續穩定地職掌國家典制。中國禮制文明與文化不因皇權姓氏改變而損折。

東晉士族造就了一個貴族時代。世族不僅有救國的耀眼政績,更普遍崇尚超俗的精神信仰:學研道佛之學,追求名士的清貴人品。

宰輔大臣往往具備謙退、寬和之德,以崇高的聲望協調文武、保全大局。世家子弟普遍追求儒、釋、道、玄等學問,重視讀書,不少人博學兼通、多才多藝。年紀輕輕就做高官,並成為各領域的精神領袖,彰顯了士族的金玉之貴。在西晉時被詬病的 「公門有公,卿門有卿」,在東晉之後成為被社會接受的榮耀。

觀看【闈闈道來】系列視頻。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