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組進駐阿里巴巴?學者:高層很厭惡馬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8日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禍事連連。最新消息稱,中央一個調查組人員本週進駐阿里巴巴。下一步可能關閉馬雲創辦的湖畔大學。對於當局對馬雲痛下殺手的原因有多種說法:包括高層很厭惡馬雲,以及馬雲私下罵習近平惹禍等等。

近期,中國富豪馬雲接連遭中共當局整肅。陸媒消息說,馬雲和9位企業家和學者,創辦的富商群體「湖畔大學」昆明分校規劃項目,12月10日被當局叫停

自由亞洲電台12月17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湖畔大學雲南分校正在施工,在建造突然叫停了。同時,中央一個調查組人員本週已進駐阿里巴巴。

湖畔大學創立於2015年,位於浙江杭州,由馬雲、柳傳志等企業家授課,招生對象是企業決策者,條件為創業3年以上、年度營收超過3000萬元人民幣或企業納稅3年以上。

8月25日湖畔大學在雲南開分校,當時雲南省委書記陳豪、省長阮成發會見了馬雲等企業家。

根據公開信息,湖畔大學並非中共教育部轄下的「大學」,類似於俱樂部。有學者認為,當局已經意識到商人聯合的危險性,因此果斷出手,下一步可能是關閉湖畔大學。

學者:中共高層很厭惡馬雲

據熟悉馬雲的昆明大學金融學者張謹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以當前中國政治形勢發展,馬雲的處境會越來越糟糕,下一步可能會比較麻煩,他做的幾件事情令高層非常不高興。

第一件事情是螞蟻金服上市,身懷利器,肯定是要被追究的。因為金融是政府的命脈。其實馬雲當年做金融就已經覺得比較麻煩了,再加上他批評監管問題,完全是在向高層權力發出挑戰,這對高層而言是很厭惡的事。

張謹說,馬雲想要安穩生活須付出代價,而且不是一般的代價:除非他有更好的奉獻,否則他被整肅,他無非也是中共資產的一個白手套、一個代持人,收回他的權力及財富,那是分分鐘的事情。

阿里巴巴禍不單行

近期,阿里巴巴可謂禍不單行。11月2日,阿里巴巴關聯企業螞蟻金服的4名大股東馬雲等人被中共4大監管機構約談。次日,螞蟻上市的計劃也被叫停。

而在「雙11網購節」前夕,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被官媒集中打假。中共監管層還特別召開會議,強調網絡平台不是反壟斷的法外之地;11月10日,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反壟斷徵求意見稿。

12月14日,阿里巴巴投資有限公司的收購案被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頂格處罰。

12月18日,螞蟻平台上的互聯網所有存款產品,均遭監管部門無預警下架。

阿里巴巴創辦人、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VCG/VCG via Getty Images)

馬雲批評當局惹禍

對於馬雲霉運當頭的原因,一種說法是,馬雲在外灘金融峰會上批評當局惹禍。

路透社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馬雲10月24日在上海「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上的一番暢所欲言,招來了這場橫禍。當時,馬雲批評中共監管系統扼殺創新,嘲諷銀行仍是「當鋪思想」。而副主席王岐山剛剛在講話中,強調要加強監管。

報導稱,與會的中共金融、監管和政府方面的大佬認為,馬雲是在「打他們的臉」。隨後,馬雲被4大監管部門約談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國務院辦公廳編寫了一份有關馬雲講話的輿情報告,提交給習近平等高層領導人,高層隨即下令對螞蟻的業務活動進行徹底調查。

馬雲罵習近平被告密

另一種說法是,馬雲私下罵習近平是「畜生」被告密,招致禍端。

謝田教授在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說:「內部人士說,馬雲在私下罵習近平是畜生,被人告密了,這一下這觸動龍顏。所以這個皇帝的那個新衣被剝掉了。」

謝田認為這個原因可信,因為中共這個做法很突然,可能是有這種原因。這正好說明這個中共政權非常的無法無天,非常隨機隨意,也就是就因為你一句話,或者觸怒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的顏面,它就可以這樣做。

馬雲捲入高層權斗

還有一種說法是馬雲捲入高層權斗,螞蟻集團背後江派股東勢力讓習近平芒刺在背,習近平認為資本和影響力不斷壯大的大型民營企業會威脅中共政權。

資深評論人蔣清平在台灣《財訊網》撰文說,習近平的人馬盯上馬雲已經很久了,2015年中國股災,北京當局將矛頭指向馬雲,涉嫌協助太子黨放空期貨、再現金買進跌停股,進而兩邊套利,甚至成為「紅二代」們的洗錢工具。

馬雲與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有著驚人的利益勾連。阿里巴巴集團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志成所創辦的博裕投資、劉樂飛的中信資本,還有多位太子黨皆有投資。

大陸財經媒體爆料稱,螞蟻金服的眾多股東,都指向江志成的博裕資本,江家資本重度介入螞蟻金服,令習近平大為不滿,誓言要下大力氣整頓。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