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船長收聽自由亞洲電台 被當眾處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9日訊】朝鮮捕魚船隊的一名崔姓船長,因在海上祕密收聽自由亞洲電台(RFA)廣播遭他人舉報,而被朝鮮安全部門指控企圖顛覆朝鮮勞動黨,並在上百名船長和漁業高官面前遭處決。

台灣《自由時報》援引自由亞洲電台的消息報導,因收聽該台韓語廣播而遭處決的那名船長姓崔,現年約40歲。他效力於朝鮮中央附屬漁業基地,過去曾在朝鮮軍隊擔任上尉,負責一個由50多條船組成的船隊。

報導稱,這位船長經常在遠洋捕魚期間,在船上收聽RFA的韓語廣播,不料有漁民向朝鮮安全部門舉報了他偷聽外國廣播的事,導致他在100名船長與漁業高層面前被射擊處決。咸鏡北道的執法人員已經確認了這個消息。

據報導,崔男被捕後,承認自己從24歲起就一直收聽自由亞洲電台,當時他是一名無線電廣播員。他表示,自己退伍以後,為了回味軍中記憶而繼續收聽外國廣播。

消息人士透露說,咸鏡北道安全部門最終以「企圖顛覆勞動黨」的罪名將崔男處決,同時將允許崔男在海上工作的官員也解了職。

消息人士表示,朝鮮軍事無線電運營商和漁民經常收聽自由亞洲電台,現在朝鮮安全部門以「企圖顛覆朝鮮勞動黨」的罪名公開處決這名崔姓船長,目的就是要殺雞儆猴,給朝鮮民眾們留下深刻印象——收聽外國廣播電台意味著死亡。

台灣「新頭殼」網站則報導稱,朝鮮當局一直儘力阻止人民獲得外國訊息,並且對違法者進行嚴厲懲罰。但朝鮮的漁民和商船船員因為是在海上工作,所以有機會收聽到被禁止的廣播。有朝鮮居民稱,崔姓船長被處決的消息已在大眾中傳播開來。

報導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話表示,朝鮮人對RFA的內容感到好奇,是因為這跟他們過去所受到的教育課程不同。朝鮮的教育課程告訴他們「不要聽美國的RFA廣播,因為這完全是關於反朝鮮的內容」,但是朝鮮人仍想知道外界的新聞與資訊,因此軍事無線電營運商與漁民其實經常收聽國外廣播

另有韓國媒體報導說,朝鮮可能會在12月4日通過《反動思想和文化排斥法》(Reactionary Ideology and Culture Rejection Law)來監視朝鮮人,防止他們收聽國外媒體播報的資訊。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