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限電惹民怨直指澳煤限購 官方急刪文甩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9日訊】中國出現供電不足,浙江、湖南、江西和內蒙古多省相繼出台限電措施,危及小工廠和民眾生活。網民紛紛指責,中共因政治原因封殺澳洲煤炭。官方急忙刪除限購澳煤報導,聲稱限電是因為「經濟復甦」和「節電減排」云云。

日前,浙江和湖南官方相繼發出限電通知,小型民企和作坊被迫停產,取暖空調用電也受到限制,甚至後半夜要關閉路燈。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江西省和內蒙古烏蘭察布官方也已發出「有序用電」通知,限定時段停電。浙江一家民企老闆孫女士透露,包括四川、福建等地都開始限電。

這輪限電潮導致民怨沸騰,許多中國民眾及媒體將矛頭指向中共為報復澳大利亞而停購澳洲煤炭事件。有人嘲諷,中共此舉才是自己常說的「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但《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發文否認,稱限電原因是所謂「節能減排」和「臨時性電力不足」。中共發改委則稱,是因為「工業生產快速恢復」、「極寒天氣」和「發電機組故障」云云。

為此,中共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澳大利亞代表處官網刪除了17日有關中方「無限期禁止澳洲煤炭進口」的報導。不過,相關消息在其它陸媒仍有轉載。

另有陸媒報導,中共發改委已下令,除澳洲煤之外,所有電廠進口煤採購要全面放開,不得限制通關。

據公開資料,澳洲煤炭價格低能效高,是中國主要發電用煤。中共禁止澳洲煤進口後,中國煤炭價格飆升,當局正在極力擴大其它國家的煤炭採購,以彌補煤炭供應不足。

有中國財經媒體早前報導,澳洲動力煤(發電用煤)約占中國進口量的57%,停止進口澳洲煤炭,在替代品尚未補充的情況下,很可能造成部份地區短期供電不足。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