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聊養生】金字塔隱藏的打坐祕奧

慧姐話中醫 智慧來養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9日訊】提起蔣介石,蔣中正先生,大家的腦海里就會反映出,這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一位赫赫有名的軍事家、中華民國大總統等等頭銜,總之,與養生保健絲毫扯不上關係。

的確,蔣介石出身行伍,生活樸素,菸酒不沾,不吃任何滋補營養品。人們常說粗茶淡飯,但他連茶都不喝,只喝白開水。而且他幾十年如一日,不管生活如何動盪不安,面臨的處境如何惡劣,都保持著軍人嚴謹的生活習慣。
蔣介石活到88歲。用他自己的話說,1969年的陽明山車禍讓他折壽了二十年。但不管怎麼講,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這個歲數就已經算是長壽之人了。

這是因為他幾十年都保持著一個非常好的習慣,就是打坐,從未間斷。

蔣介石當年在辦公室留影。(公有領域)

每天打坐三次

早上天沒亮,蔣介石就起床了。盥洗完之後,喝些溫開水,在陽台稍事活動,唱聖詩,之後回到書房打坐,打坐的時間為四十分鐘。打坐完畢後,開始寫日記,看報紙,用早餐。

然後上班,開始一天的公務,商討事情,接待來賓,批示公文。中午休息一下,接著就是約二十分鐘的打坐。然後再開始下午的工作。

晚上睡覺以前,他仍要靜坐四十分鐘,才就寢。

他每天都要打坐三次。據說他的打坐已經到了入定境界,工作人員在旁邊走動,甚至蚊子落在臉上都渾然不覺。而且他不需要計時,到時間自然結束,準確得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打坐與金字塔

中醫講調氣,氣代表能量,五臟六腑之氣代表臟腑功能。所以,氣機的運行對人體來說十分重要。

人在盤腿打坐的時候,雙腿相交,使足三陰、足三陽六條經脈相疊,能量互補;雙手結印,使手三陰、手三陽六條經脈相接,能量灌通;舌頂上顎,使任督二脈相連,身體陰陽兩大脈連通,這叫「搭鵲橋」。此時,身體上的經脈得到更大程度的通暢,體內氣機交匯,能量場最強,保持身體的健康和精神的充沛。

而這時,人體形成了一個典型的金字塔形狀。

金字塔是世界七大奇蹟之一,有諸多的未解之謎。

20世紀40年代,研究人員發現金字塔形的構造內,產生著一種無形的、特殊的能量,稱之為「金字塔能」。這種能量可以使屍身不腐,呈「木乃伊」狀態,包括塔內動物的屍體也變成了木乃伊,食物不易腐爛,刀片保持鋒利,鮮花能常開不謝,等等。身體不適的人進去後,發生好的改變。科學家開始探索金字塔內的奇異能量場。有人甚至利用金字塔形狀來產生能量,治療疾病。

研究發現,任何形狀的物體都可以接收天體的能量和信息──宇宙波,而金字塔形的建築就像被放大的接收器,最好地吸收了空間中的電磁波、宇宙射線、引力波等能量。這些能量從四面八方匯集,進入塔內,在塔內形成一個球形能量場,能量的中心就在塔1/3中心處。

打坐時,頭頂朝天,雙手心、雙腳心向上,叫「五心朝天」,這個姿勢能夠充分接收天體之氣。體內經脈之氣呈環形運行,產生巨大能量,能量收藏和最強的部位就對應在人體下腹丹田這個位置上。

根據地球物理學家測定,天空電離層與地球共振產生休曼波,它的頻率與人體打坐入靜時的腦電波非常相近,所以在入定的空靈境界下,人體與天體自然相融,達到天人合一的狀態。

打坐後的人體變化

在這種強大的能量場中,人體會發生什麼變化呢?

美國的研究顯示,短時間打坐,人體的新陳代謝水平會下降,心臟迸出血量降低,心跳減緩,血壓也隨之下降;大腦耗氧量明顯下降,相當於深睡眠後的情況,所有的器官都得到了休息。

同時,血管中存在的嚴重危害人體器官的化學物質,如乳酸鹽和「疲勞素」醇類物質,都會被清除,濃度下降。

而大腦內代表平靜的腦電波,強度大幅增加,也就是說,打坐可以令人非常平靜,完全放鬆下來,擺脫抑鬱焦慮的負面情緒。

短期打坐發生的人體改變引起了科學家的興趣,研究機構對長期打坐的人進行研究,發現這類人大腦中與快樂相關的神經元活動比一般人活躍很多倍,而且控制人注意力和感知能力的大腦皮層變厚,海馬的灰質密度增加,海馬是主管學習和記憶的重要部位。

也就是說,長期打坐可使人的大腦發生質的變化。

2016年,德、美、澳三國科學家把長期打坐者的腦部圖像與普通人對比,發現打坐可讓中年人的大腦年輕7歲半。

現代科學認為,人類只用了大腦很小的一部分,3%-10%,大腦90%以上都處於休眠狀態。那麼怎麼打開這些休眠的大腦?打開這些大腦後會出現什麼現象?

打坐與養生

2009年,美國加州大學三位科學家因為發現人體內的端粒酶,也堪稱「不死酶」,可以減慢細胞老化過程,而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2015年,其中一位諾貝爾獎得主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科學家們共同研究發現,8個星期每天12分鐘的打坐冥想能使端粒酶活性增加43%,這說明打坐可大大改善衰老的狀態。

也就是說,不花一分錢,不吃一粒藥,只需每天打坐一會兒,即有助於保持年輕的狀態。

中國傳統的打坐養生功法最早可追溯到五千年前的黃帝時代,據《莊子》記載,黃帝曾向廣成子詢問、學習長壽之道,廣成子告訴黃帝,打坐靜心既可養生延壽,又可開慧增智

打坐養生功法最早可追溯到五千年前的黃帝時代。(公有領域/大紀元合成)

長年打坐的陸游年近90歲仍文思泉湧,白居易80多歲還耳聰目明。靜坐也成為西方社會風尚,蘋果公司創始人喬布斯、美國前副總統戈爾 (Al Gore)、美國著名演員基爾(Richard Gere)等等,都熱衷於打坐,而且獲益頗豐。

只有置身其中,才會體驗打坐的意境。每天抽出一點時間,堅持下去,相信一定會給大家帶來令人驚喜的健康,在定中體味物我兩忘的感覺,妙不可言。

冼慧
中醫師,三十餘年臨床經驗,主治各種中醫疑難雜症。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