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謎:樂山大佛身上有寶藏密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2日訊】華夏大地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這上面有無數的傳奇故事,或因好奇,或因不解,衆多難以解釋的事情都被以傳說故事形式流傳下來。關於樂山大佛,千年來有不少的傳說,曾有人說樂山大佛中有無盡寶藏,也有人傳言樂山大佛中有萬卷經文。種種傳說爲樂山大佛蒙上了神祕的面紗,也正是因爲這些傳說加上樂山大佛周邊風景秀麗,來參觀樂山大佛的遊客絡繹不絕。

樂山大佛位於四川省樂山市,在古代社會中,由於樂山地區位於三江匯流之處,因此當地也時常會爆發一些水患災害,很多經過樂山地區的船隻都會遭遇不同程度的傷亡。在這種情況之下基於佛門思想的影響,海通禪師決定以普度衆生爲由,在當地修建起一座巨大的佛像以庇佑當地的百姓。然而在大佛修建到肩部的時候,海通禪師離開了人世。由於失去了海通禪師的指導,因此,樂山大佛的工程也一度處於停滯狀態中。

多年之後,劍南西川節度使章仇兼瓊爲樂山大佛的修建捐獻了大筆的資金,就這樣在海通禪師弟子的帶領之下,很多工人也繼續了對樂山大佛的修建。在那個時候,由於樂山大佛的工程十分浩大,朝廷也因此對樂山大佛的修建提供了幫助,最後在經歷了九十年的工期之後,樂山大佛終於修建完工。

樂山大佛(圖片:kimoji/Wikimedia Commons,CC BY-SA 4.0)

由於修建樂山大佛的目的就是爲保護當地百姓的平安,因此在修建的過程中所得到的善款也是非常多的。據民間傳說,在樂山大佛正式建成之後,由於很多錢財並沒有用完,爲了能夠對這些財產進行安全的保護,工人們在樂山大佛的身上開闢了一處密室,專門用來儲存這些珍貴的寶藏。而由於這個密室較爲隱蔽,因此多年以來也並沒有人真正知道密室的所在之處。

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對樂山大佛進行維護和修繕的過程中,施工工人偶然間在大佛的胸部發現了一處密封的暗門。當時很多工人以爲這就是傳言中樂山大佛身上的密室,然而在有關專家對密室進行發掘清理之後並沒有寶藏的存在。密室的內部只有一些廢鐵、石塊等雜亂的建築材料。除此之外還有一塊石碑,專家們在對石碑進行解讀之後發現,石碑上所記載的內容就是有關於佛像建造以及佛閣建造的證明,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自此,有關於樂山大佛的千年之謎也得以解開。

但是現場的兩個見證人,一人認爲暗室裡堆放的東西,應該不是原洞穴堆放的,而是被盜後的人爲遺留物,且時間不會太遠。另一個認爲,暗室裡的「廢鐵」應是「鎏金銅壺」,「鉛皮」似乎是破損的「鉛皮經卷」。若此推斷成立,則說明暗室裡的東西應是被盜後殘留的原有東西。

由於歷史悠久,樂山大佛經歷了多次修繕,如今已經基本恢復了原貌,作爲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石刻佛像,樂山大佛堪稱是藝術界的一大瑰寶。精妙的雕刻藝術給人帶來極大的視覺震撼,觀看樂山大佛令人們體驗到的更多是蘊含在其中的文化底蘊。在激流的江水之上,這一座屹立著的巨大佛像是當之無愧的千古奇觀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