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如同朝鮮 突然停電斷網 街市漆黑一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1日訊】近期,中國多省區以用電存在較大缺口為由,相繼拉閘限電停工限產,國網湖南電力更要全面進入「戰時狀態」。21日凌晨起,限電板塊伸延到廣東省,多地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停水停電斷網,街道漆黑一片。浙江多地也因限電,一到晚間街市陷入漆黑。網民調侃,中國多地晚間變朝鮮。

12月21日,廣東省多地毫無預兆拉閘限電。從凌晨起,包括廣州、東莞、深圳、中山、佛山、惠州、珠海等市區,有的瞬間停電,有的則停電數小時,連路燈電力也被中斷,多個街道漆黑一片。有網民上傳街道漆黑一片的停電照片到社交媒體平台。

由於無預兆拉閘限電,導致部分地區發生混亂,醫院、老人院、學校宿舍均受影響,此外,停電波及多地基站發射站,令手機網絡訊號中斷。水泵斷電,還導致多地斷水。有網民表示,水源供應也在凌晨零時整點被斷絕。

廣州網民紛紛上傳街道漆黑的停電照片。有網民表示,「停電停水的一瞬間,好多人洗澡洗一半,塗得滿身肥皂泡;還有遊戲打一半的;文件存一半的;加班回家電梯上不上下不下的」;還有人以為「外面是打仗了嗎」;更有網民「差點以為有鬼穿越了」。

有廣州市民說,她深夜時分致電供電局服務熱線查詢,獲得中國南方電網回覆說:「電網故障」,越秀區廣園西路、荔灣區黃沙大道、東風西路、環市西路一帶目前受到影響。

(網絡截圖)

不僅廣東省,自12月以來,江西、湖北、廣西、河北、成都、重慶、西安及北京等地,均稱最高用電負荷創下紀錄,要求開展有序用電工作。其中湖南電力19日起全面進入「戰時狀態」。

湖南官方通知發出不久,長沙、湘潭、岳陽、株洲、常德等市要求在有序用電、用氣時段,所有建築物外立面燈光照明、亮化工程等一律關停。

事實上,自湖南懷化、永州等地自5日起已啟動有序用電。浙江、湖南、江西、內蒙等省區於13至15日先後以「節電倡議」、「有序用電」為名,執行被稱為「拉閘限電」的強制措施。

眾多工廠反映收到了緊急通知,要求16日至31日,所有加工廠全部停產,政府機關也收到通知,要求氣溫在3度以上不得開空調。

小商販雲集的浙江義烏,官方對當地企業祭出「開三停一」、「開二停二」甚至「開一停四」的嚴格的「限電令」,嚴重影響企業經營,不少正在趕工消化大量訂單的企業叫苦連天。

浙江多個城市部分地區路燈、招牌全日停電,街道晚上漆黑一片,車輛須打大燈緩慢行駛,義烏官方回應限電措施要持續至今年年底。有市民表示,生活嚴重受影響,加上年關將至,晚上摸黑走在街上更擔心遇劫,限電更影響治安。

新京報稱,湖南長沙多區被拉閘限電後,有的寫字樓員工需要爬二三十層樓上班。

一名電商從業人員表示:「現在很多物流和庫存比較難處理。小區樓下的路燈也關了,晚上都摸黑回家。」還有網友說,多地醫院晚上也停電了,一片混亂。」也有網民調侃,中國多地一夜之間變朝鮮。

各地拉閘限電,引發強烈民怨。民間多認為與中共暫停澳大利亞煤炭進口有關。也有消息稱,跟俄羅斯有關。近期,該國電力公司interRAO以「虧損」為由,決定停止對中國30億度電的供應。有網民諷刺中共「又被老朋友背後捅刀」。

面對強烈民怨,中共國家發改委17日晚發聲明回應「電荒」原因稱,一是工業生產快速恢復拉動用電增長;二是遭遇極寒天氣,進一步增加用電負荷;三是外受電能力有限和機組故障增加電力保供困難。

發改委的回應網友並不信服。有網友評論說:「去年怎麼沒限?」 「2018年不也說極寒天氣嗎?」 「水力發電、光伏發電、核能發電去哪了?」;還有網友一針見血:「齁不住了,收入嚴重下滑,支出成本太高,將來空冷的城市會成為常態化。」

很多人擔心拉閘限電會蔓延到更多地區,有專家呼籲民眾不必驚慌。網民怒懟:「不必驚慌,是因為專家家裡沒有限電。」

隨著寒潮的來臨,網友們紛紛表示,因為不准開空調和使用取暖設備,「上班取暖全靠抖」;還有網友嘲諷,現在冷不冷都不是自己說了算:「冷不冷?你說冷就冷?……有多暖和,一切以人民日報通告為準。」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