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律師:助川普制勝 彭斯握有關鍵底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1日訊】美國大選有爭議的選舉人票將於1月6日進入國會認證階段,但憲法律師伊萬·萊克林(Ivan Raiklin)日前表示,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有權要求各州寄送真實反映人民意願的選舉人團成員提名,可助川普(特朗普)制勝。

據美國保守派新聞網站「National File」12月20日報導,萊克林律師援引美國憲法和美國法典(U.S. Code)指出,如果尚未收到選舉人團投票證書副總統有責任指示各州迅速發送。

根據美國法典第12條:在選舉人會議舉行之後,如果參議院議長或美國檔案管理員在12月的第4個星期三之前還未收到憲法第9和11條所提到的投票證明和清單時,參議院主席應以現有最快的方法要求州務卿發送該證書

目前,除了川普總統的法律團隊以及獨立律師和證人在美國各地提出了大量關於廣泛欺詐的指控和證據外,還有7個州向國會發送了不同的選舉人團成員名單。

此外,賓夕法尼亞州和亞利桑那州的共和黨人已要求美國國會不要接受該州州務卿分配的選舉人票,因為它們代表了虛假的選舉結果。

萊克林表示,如果彭斯採取行動,按照法律規定,他可以要求這些州在1月6日之前立即發送準確的選舉人團投票證書。

萊克林告訴「National File」,從根本上說,彭斯可迫使各州議會重申其憲法權利, 召開會議,並親自任命選舉人團投票。因為最高法院沒有解決這一問題,這迫使州議會伸出援手,而彭斯可以用強力恢復議會的憲法權力,讓議會收回其任命選舉人團的授權。

萊克林認為,如果彭斯拒絕接受這些州的選舉人團,憲法將允許剔除這些州的選舉人票,獲勝所需的選舉人票數將從270張大幅縮減。川普將以232 : 227票的簡單多數獲勝,而不必觸發由1州1票決定選舉結果的權變選舉(contingent election)。

雖然很多法律學者都表示,法律在關於選舉人票如何被接受方面模稜兩可,而媒體卻堅稱,拜登的選舉勝利已於12月14日獲得確定。萊克林表示,他堅持自己的法律分析。

川普及眾議院共和黨人一直在為1月6日的國會認證做準備,而且目前已有一名當選共和黨參議員明確表示將在認證會上挑戰選舉人票。另外還有至少5名共和黨參議員對此持開放態度。川普通過權變選舉贏得最終勝利的機率很大。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