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華為後塵中芯遭列實體清單 陸半導體業重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1日訊】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步上華為後塵,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制裁實體清單,中芯發聲明表示,將對10奈米以及以下先進製程的研發及產能,有「重大不利影響」。也有業內人士指出,這等於幾乎卡死中芯研發先進製程。前外資分析師表示,這對中國半導體產業,是不遜於華為的事件。

美國商務部宣布,將中國大陸最大半導體公司「中芯國際」,列入制裁實體清單。中芯國際聲明表示,將對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的研發及產能有重大不利影響。

前外資分析師陳慧明指出,中芯長期發展有巨大陰影,對中國半導體產業,是不遜於華為的事件。

《Bloomberg》新聞:「(中芯國際)是中國最重要的晶片製造商,政府一直希望它能引領先進半導體發展,協助中國大陸不要那麼依賴,從美國、台灣或其他地方進口晶片。」

中芯國際近期風波不斷,12月4日,被美國國防部列為黑名單,禁止美國人士交易,15日中芯延攬台積電前營運長蔣尚義出任副董事長,執行長梁孟松憤而離職,18日美國商務部將中芯列入實體清單,聲明指出中芯與中共軍企有所交涉,因而祭出制裁。

香港時事評論員 蕭若元:「28奈米之下,其實真正能生產的,全中國只有一間中芯,只要扼殺中芯,中共就沒有這些先進國防,共軍現在使用的先進晶片,一定是來自中芯的,沒有第二間。」

數據顯示,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台積電51.5%,聯電7.3%,中芯國際4.8%。外資分析晶片從設計到製造的週期需耗時 3~5 年,非中國客戶不會冒險以中芯為主要代工廠。消息指出,台灣晶片製造商陸續接獲,原先是中芯客戶轉過來的訂單。市場普遍認為,聯電將是中芯轉單的最大受益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媛婷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