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芯國際等60家中國公司遭美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2日訊】美國商務部上週五決定,把中芯國際,大疆(DJI)等60家中國企業列入貿易實體黑名單。因為它們存在「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行動。

美國商務部12月18號正式發佈公告,以「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為由,將77個實體列入「實體清單」,其中有60家是中國公司

中國最大的半導體公司中芯國際榜上有名。美國商務部表示,這是「源於中國的軍民融合項目,以及中芯國際與中國軍事工業集團相關實體之間活動的證據。」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有口號叫做『軍民兩用』,所以很多技術它就是軍民兩用。這些企業都是中共政府控制,它一邊做民用賺錢,一邊同時給中共軍方使用。而中國的軍隊實際上我們也知道,它不是一個真正的國防軍,實際上是個黨衛軍。那這樣這個軍隊,再加上中共的意識形態,已經對美國甚至對世界都構成了威脅。」

此外,全球最大的無人機公司大疆(DJI),無錫中德美聯生物技術 、中國科學儀器材料有限公司 和光啓集團等也被列入名單。這些公司被控「通過濫用基因收集和分析或高科技監控,在中國境內縱容了大規模的侵犯人權行為」。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有證據顯示,許多中國企業參與了中國軍隊的導彈和彈道導彈的研發和製造,幫助中共軍隊擴大南中國海的軍事化。他說:「我們不能坐視不管,看著我們的對手用我們的技術幫助中國軍隊提升軍力。」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中共可以在表面上信誓旦旦表示,我們進口這個芯片我們只用於民用目的。但是在過去的很多例子裡面已經證實了,中共進口這些敏感芯片的唯一目的就是先用與軍用。也就是如果美國向中共出口這種芯片或者芯片相關的技術·設備。無疑就是相當於變相的去武裝中共解放軍。」

被列入「實體清單」的公司要從美國供應商接收貨品時,必須從美國商務部申請許可證,過程中面臨嚴格的審查。這次,美國商務部特別針對10納米及以下的芯片作出限制,彭博引述美國商務部官員的消息說,製造10納米或更先進芯片所需的美商設備和材料,將難以通過審批出口,而製造10納米以上芯片所需設備材料的出口申請則會被逐案審查。

謝田:「美國現在限制的就是這種最新的,10納米以下這些技術。對中芯國際來說,這意味著下一步它就是沒辦法更新換代。換句話說,它會越來越多的落後於當代國際最先進的芯片技術水平。對中共、中國的半導體產業來說,這都是一個非常大的打擊。」

在美國公佈制裁的前三天,中芯剛發生高層人事大震盪,聯合首席執行官梁孟松辭職。他在辭職聲明中透露,中芯更先進的7納米技術開發已完成,但還沒進入量產階段。

田園博士:「即使是中芯國際現在發展出了自己的7納米製程。它用與生產的設備很可能被美國牢牢的掐死。就是說你即使生產出樣品來,缺乏美國的這個批准,你沒有辦法進口生產設備,中芯國際照樣不能生產10納米以下的芯片。」

中芯國際20號晚上發佈公告稱,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對該公司短期內運營及財務狀況沒有重大不利影響,但對10納米及以下先進工藝的研發及產能建設有重大不利影響。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