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補一天 身體變好一年 中醫推薦6種天然補藥

文/馮羅小潔(坤德中醫養生軒院長) 穆簡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2日訊】冬至是最重要的節氣。冬至補一天,對一整年的身體健康都有益處。通過飲食、泡腳、睡眠和穴位按摩等方法養生,幫你補腎、養陽又養陰。

冬至補一天 身體一整年都會更好

冬至在每年約12月21日到來,是一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這個節氣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制定的節氣。在此時節,溫暖從大地的最深處開始慢慢復甦。而「數九寒冬」就是從冬至這一天開始數九,一直數到來年開春,共九個九天。

在24個節氣中,冬至最為重要。因為它在古代是一歲之首,特別在中國南方,至今民間依然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就是說冬至和農曆新年一樣重要。古代皇帝也要在這一天行使天子職責,舉行最重要的祭天儀式,以祈禱風調雨順。

冬至補好一天,對全年都有益處。因為「冬至一陽生」,此時陽氣初生,人體內也是陽氣初動,就像女子剛剛懷上的嬰兒、耕田上剛剛播下的種子,如能格外保護,精心調養,使其先天的陽氣豐滿充足,日後自能茁壯成長,祛病延年。所以子時、子月以及「一陽生」的冬至,在養生學中始終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冬至養生要點是:斂陰護陽,補腎禦寒。

冬至養生,6種食物是「天然補藥」

以下食物是此時保養身體的「天然補藥」。

冬至養生的6種食物,堪稱「天然補藥」。(健康1+1/大紀元)

1. 羊肉

好處:味甘而不膩,性溫而不燥,具有補腎、暖中祛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作用。

吃法:當歸生薑羊肉湯、羊肉餃子。

2. 豬腰

好處:補腎、強筋壯骨,以形補形。

吃法:尖椒炒豬腰、麻油腰花。

3. 牛尾

好處:既有牛肉補中益氣之功,又有牛髓填精補髓之效,還能健脾益胃。久服可延年益壽。

吃法:蘿蔔燜牛尾。

4. 花膠(魚肚)

好處:性平味甘、鹹,補腎益精,滋陰養顏。

吃法:花膠杞子燉田雞。

5. 枸杞子

好處:性平味甘,補腎益精,養肝明目,久服堅筋骨。

吃法:單服、煲湯配用。

6. 紅豆

好處:祛濕活血,驅災避邪。

吃法:紅豆粥。

冬天吃羊肉、豬腰、花膠等,可一週吃一至兩次,不會補過頭。體虛寒的人,可以隔天吃一次。

多睡覺、泡腳、按摩3大穴位

除了飲食,冬至還應怎樣保養?

養陰

冬天的陰氣最濃,品質最好,一定不要錯過這個養陰的機會。經常有潮紅、盜汗、口乾舌燥等症狀的陰虛之人更是如此。

● 到水邊、森林或山谷裡做深呼吸。

● 多喝乾淨的井水、礦泉水,最好的喝水時辰是卯時(早上5點~7點)、酉時(晚上5點~7點)、睡前一小時。

● 穴位:按摩足部的太溪穴(位置如下圖)。此外還可按三陰交、關元、血海、至陰。

冬至養生的穴位按摩。(健康1+1/大紀元)

養陽

● 早上11點~下午3點曬太陽。

● 多睡覺,有助養陽氣、生正氣。

● 泡澡,有助恢復精力、體力、從而養陽氣。

● 穴位:按摩背部的大椎穴。此外還可按足三里、百會、四神聰、手三里。

提高免疫力

● 補腎。免疫細胞產生於骨髓,而「腎主骨生髓」,所以腎虛的人免疫力就會下降,正氣不足。特別是先天腎氣虛的人,一定要趁冬至調養腎氣;腎氣充足,正氣才能強。

● 藏陽氣,減少消耗陽氣,保暖、避寒就溫,勿過勞,少做劇烈運動。

● 藥材:靈芝、茯苓,蜂王漿、冬蟲夏草、燕窩等。

● 穴位:按摩小腿的三陰交。此外還可按太溪、大鐘、水泉、陰陵泉。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