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現反習聲 習近平「收割」馬雲掀波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2日訊】最近,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遭習近平當局連續整治,引發各界討論。與此同時,一篇撐馬雲的短文,在中國網路竄紅,被認為「反習」意味明顯。外界分析,習近平「收割」馬雲,才激起了國內又一輪反習聲浪。

2020年以來,中共病毒疫情和美中關係惡化等因素,重挫中國經濟。當局一再強調防範金融風險。中共11日舉行的政治局會議,將「反壟斷」定為2021年的工作重點。

12月16日至18日,中共召開經濟工作會議,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提出明年有「八大任務」、「50件大事」。任務之一就是反壟斷和資本無序擴張問題。

18至19日,中共發改委召開工作會議,擬定2021年重點工作,提出明年起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習近平更是就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提出警告。

12月21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更是宣布,2021年將修訂「反壟斷法」,正式執行這一政策。

時事評論人士鍾原分析,這等於是不點名地把矛頭對準了馬雲等互聯網巨頭,同時反映出中共沒錢了,恐怕要大割一批韭菜。

王健林(左)和馬雲資料照(VCG/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接連喊反壟斷之際,一篇撐馬雲的短文在中國網路上竄紅。這篇題為「你不讓馬雲、馬化騰壟斷,中國經濟搞不起來」的舊文說,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個壟斷者。讀書跟你競爭,怎不想壟斷呢?獎金我想要不讓你拿,市場也一樣;但說要公平競爭,競爭怎可能公平呢?考試我10次贏你9次,怎可能公平?

文章還說,公平競爭是指「遊戲規則要公平,勝負、能力本身是不公平的」,這才是人類進步的根源。回頭看中國的發展,永遠都是「爭取壟斷」。你看馬雲、馬化騰,都是壟斷者,「你不讓他們壟斷,經濟就搞不起來」。

文章認為,關於中國的問題,很麻煩。他不是說公平競爭不應該推行。他只是說遊戲規則要說清楚。

外界發現,這篇短文,事實上是中國經濟學者張五常,於2018年9月接受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邀請,在廣州發表的演講內容。若搜尋張五常及相關關鍵字,目前還能顯示部分內容。

值得關注的是,在馬雲近期遭到當局接連整治時,上述言論突然在大陸網絡熱傳,被認為是有人發洩對習當局的不滿。

這篇短文在網絡引起討論,有網友說,馬雲、馬化騰和王健林一樣,都是「韭菜」,只不過是「比較大的韭菜」,但都逃不過被割的命運。


馬雲和馬化騰。 (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自10月底以來,馬雲禍事連連。10月24日,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批評當前的金融監管思維落後,過分嚴苛的金融監管,在扼殺創新。

峰會結束後,具有官方背景的金融時報和中共新華社,以及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等官媒連續發文,對馬雲展開了文革式的大批判。

11月2日,馬雲等人受到中共4大監管機構約談。次日,馬雲的螞蟻集團上市計劃被叫停。隨後,中共先後發布規範互聯網小貸、防範平台經濟壟斷的新規。

「雙11網購節」前夕,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被官媒集中打假;11月10日,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反壟斷徵求意見稿。

12月10日,馬雲創辦的富商群體「湖畔大學」昆明分校規劃項目,被當局叫停;14日,阿里巴巴投資有限公司的收購案被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頂格處罰。

12月17日,消息人士披露,中央調查組已進駐阿里巴巴;12月18日,螞蟻平台上的互聯網所有存款產品,均遭監管部門無預警下架。

有評論認為,馬雲遭整肅,與他10月在上海金融峰會上批評中共監管部門有關,激怒了北京高層。也有觀點認為馬雲捲入高層權鬥。

資深評論人蔣清平在財訊網撰文說,習近平的人馬盯馬雲很久了,2015年中國股災,北京當局將矛頭指向馬雲,涉嫌協助太子黨放空期貨、再現金買進跌停股,進而兩邊套利,甚至成為「紅二代」們的洗錢工具。

馬雲與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有著驚人的利益勾連。阿里巴巴集團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志成所創辦的博裕投資、劉樂飛的中信資本,還有多位太子黨皆有投資。

而此次螞蟻金服的眾多股東,都指向江志成博裕資本,江家資本重度介入螞蟻金服,習近平芒刺在背,習認為資本和影響力不斷壯大的民企會威脅中共政權。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