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軍方終端用戶」名單 58家中企交易受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2日訊】美國商務部日前公布了一份「軍方終端用戶實體名單,有58家中國企業上榜。被列入這份名單的企業,將來在購買美國產品和技術方面將受到一系列限制。

在美國商務部週一(21日)公布的這份實體名單上,除了58家中國企業外,還有45家俄羅斯企業,這些企業均被認為與各自國家的軍方有關聯。詳細的名單將於週二在《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上公布,供公眾審查。

商務部在新聞稿中明確指出:「『軍方終端用戶』名單告知出口商、再出口商和轉讓商,向清單中的實體出口、再出口或轉讓(國內)指定物品將需要許可證。」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航天動力技術研究院(AASPT)、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C)下屬的7家實體、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AECC)下屬的8家實體等,均被列入軍方終端用戶名單之中。此外,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Government Flying Service)也被納入了這份名單。

資料顯示,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成立於1993年,擁有大約300人,其主要任務是空中搜索救援、消防空中救護服務、並協助香港警方參與執法行動。

曾有媒體報導稱,今年8月,12名香港人坐快艇離開香港水域欲偷渡台灣被中共海警拘捕時,香港飛行服務隊的飛機恰恰在有關的水域上空盤旋。外界懷疑,該服務隊當時在為中共警方的拘捕行動提供協助,但其否認了上述說法。

事實上,近期已有數十家中國企業被列入了美國政府的貿易黑名單,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和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也在被制裁之列。

另據路透社報導,今年4月,美國商務部擴大了對「軍事終端用戶」的定義,不僅涵蓋了武裝部隊和警察,還涵蓋了支持或協助軍事物品維護或生產的任何個人或實體。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