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病毒變種 專家解析疫苗效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3日訊】感染性更強的中共病毒變種正在英國蔓延,目前至少丹麥、荷蘭、澳大利亞、比利時、意大利已經確認出現了這種新變種病毒。人類對於中共病毒還知之甚少,目前已經推出的疫苗是否安全有效?來聽專家的解析。

英國境內出現了變種中共病毒,感染性比現有毒株高出70%。這引起世界驚慌,為了防疫,幾十個國家和英國斷航。

病毒變異並不罕見,但中共病毒卻非常難以捉摸,到目前為止,專家已經找到上千種中共病毒的變種,但變異原因仍是未解之謎。已推出的疫苗對感染性更強的變種病毒是否有效,專家們正在分析。

中國4個已經進入Ⅲ期臨床試驗的疫苗中,1個是腺病毒載體疫苗,3個是滅活疫苗

所謂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是讓無害的腺病毒戴上中共病毒入侵人體細胞的關鍵鑰匙S蛋白的「帽子」,讓人體產生免疫記憶,刺激人體產生抗體。

目前被叫停的兩款疫苗都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一款由美國強生,另一款由英國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在三期臨床試驗階段,疫苗接種者都出現無法解釋的疾病。

而針對「滅活疫苗」,專家們也表示了一些顧慮。

臺灣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防疫專家何美鄉博士介紹,SARS疫苗研製時也採用了「滅活疫苗」的方法,但發現了ADE(Antibody Dependent Enhancement)現象,也就是一部分人接種疫苗後,自體的免疫反應會導致病情加重。因此臺灣目前不研發,也不使用「全病毒滅活疫苗」。

臺灣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博士:「把病毒養出來之後,把病毒殺死了,我們就叫『全病毒滅活疫苗』。那個病毒的疫苗的效果,真的沒有在科學文獻上讓我們知道,它是有一個學理上的疑慮的。我就不會要台灣人用這個疫苗,這個我很早就說了。」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博士則指出,滅活疫苗對生產工藝要求也很高。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博士:「滅活的過程中通常你會加一些化學物質或者『佐劑』進行滅活,但是如果化學物質的量特別大的話,在之後的工藝中怎麼減輕這些化學物質對人體帶來的副作用,這是一個大的問題。另外就是要檢測你產生的疫苗中是否還有活性的病毒殘存在其中,這個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中共病毒滅活疫苗,三期臨床試驗還沒有完成,就已經給幾十萬人接種,包括外派勞工。之前自由亞洲電台曾報導,央企外派到安哥拉、塞爾維亞、非洲烏干達的大批員工,儘管接種過疫苗,但仍在當地感染了中共肺炎。

林曉旭博士:「國藥集團的這些針對(中共)病毒的疫苗,在推向社會之前實際上還處在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初級階段,所以對於疫苗是否對病毒感染有足夠的保護力,在科學上並沒有定論。這種打了未必有效的疫苗,還會產生一種錯覺,覺得我自己打了疫苗肯定沒事,反而可能喪失了應有的一些保護措施和警惕。」

另外,美國輝瑞、莫德納研發的都屬於「mRNA疫苗」,已經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

何美鄉博士:「『mRNA疫苗』就是叫做基因疫苗。它就是把S protein(S蛋白),就是一個比較小段的蛋白質的基因弄成RNA,然後直接給人。它所給的抗原是比全病毒(疫苗)那裡面的抗原是小的多。那更小當然就更好。只是那個刺激免疫的程度可能就少了一點。」

林曉旭博士:「包括輝瑞和莫德納所用的『mRNA疫苗』基本上就是可以表達部分的病毒蛋白的基因。那這樣情況下,它注射到體內不會產生完整的活病毒,但是這裡面牽涉mRNA手段技術所帶來的一些風險,因為mRNA產生的過程中間容易有大量其他的RNA混雜在其中,這裡面的提純也是相當大的難度。然後疫苗本身還都要有一些『佐劑』才能激發有效的免疫反應,很多『佐劑』其實也容易帶來其他疫苗的副作用。」

輝瑞和莫德納目前正針對變種病毒展開測試。部分正在研究英國變種病毒的研究人員擔憂,變異病毒可能在某種程度上降低疫苗功效。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