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電蔓延京滬?北京多城區開始「輪流停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3日訊】中國大江南北多省限電,引發民眾擔憂。日前上海和北京也發出局部地區停電通知,其中北京多個城區「輪流停電」。官方聲稱「正常檢修」,但外界質疑變相限電。

北京豐台區社區論壇「豐台雜談」日前發通知,從週一至週五(21日至25日)每天停電幾個小時。停電範圍週一在新村街道萬柳園社區,其它時間在太平橋街道辦事處三路居社區。

丰台區停電通知。(網頁截圖)

另據「今日頭條」發出的停電通知,北京市停電範圍並不限於豐台區。通知稱,北京市週二(22日)上午7點至晚間6點實施停電,涉及範圍包括西城區、東城區、豐台區與昌平區的部份街道。週一,在同樣的時間段也曾實施停電,涉及範圍不互相重疊,疑似在「輪流停電」。

不過,相關報導稍後被刪除。

此外,上海市電力公司也發出通知,稱週二早上6點30分至晚上6點停電近12個小時,停電範圍包括唐家灣路、新河馬路,新河鎮等路段。當地官方稱只是「線路檢修」。

在此之前,浙江、湖南、江西和內蒙等地都發出限電通知,措施包括限時停電、關閉小工廠、下半夜關路燈等。浙江還要求限制使用空調。之後廣東、深圳等城市也出現部份地區無預警停電,官方稱「線路故障」。

各地限電給民眾生活造成諸多不便。南方限制空調使得取暖困難,浙江義烏、溫州等地大量小工廠被迫停業,也引發了民怨。

這些限電或停電通知都未說明原因。中共官方稱限電原因是「節能減排」或「工業恢復太快」等等,但網民並不相信官方解釋,紛紛猜測背後真相。

許多網民將限電歸因於中共停止進口澳大利亞煤炭的政治報復行為。多方報導顯示,停購澳煤或已引起中國發電用煤供應不足,官方正努力加緊進口煤炭。彭博社最新消息指,中國又將有大宗澳州煤炭進口。

另外,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分析指,當局可能是為戰時可能出現的狀況做預演。而中國環境問題專家王維洛認為,這可能是中共為下一次的電費漲價做輿論準備。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