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020年 在黨媒宣傳中變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3日訊】時間鄰近年底,中共宣傳部門最近開始美化總結2020年。先是中共病毒的起源,北京開始了新一輪甩鍋,還有學者,此外官方還聲稱「如期完成脫貧目標」等等。

中共宣傳部門已經著手美化總結2020年。首先是新一波的對疫情來源的甩鍋。上海、天津、內蒙、山東等多地接連爆出疫情,但中共將源頭都指向外國進口的冷鏈食品。路透社報導,黨媒《人民日報》11月25號在臉書上發帖稱:專家認為「#COVID19不是從中國中部的武漢開始的,而可能是通過進口冷鏈食品和包裝(進入中國)」。

幾天前中共媒體還紛紛興奮的宣傳「新冠病毒大概率起源於意大利」,「新冠大流行起點是意大利北部」,「還武漢清白?」,並聲是德國病毒學家凱庫勒(Alexander Kekulé)在一個電視訪談中談到「目前在全球傳播的新冠病毒是一種首先在意大利出現的G變異體」。

但是,凱庫勒後面關鍵的幾句話卻被黨媒省略了,他解釋說病毒「當然是來自中國,是從中國輸入到了意大利,在那裡發生了變異」。

由於中共甩鍋引發極大爭議,凱庫勒12月1號在推特上發帖以正視聽說:「中國媒體抓住(病毒)G變種在意大利出現,來進行宣傳。新冠病毒流行始於中國,而且其爆發在初期甚至可能曾被掩蓋。」

除了甩鍋,中國還出現了對疫情的美化和淡化的聲音。

例如11月21號,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中國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在廣州「讀懂中國」論壇披露,中國今年仰賴對抗武漢肺炎,創造價值約人民幣67萬億元收益,約佔全國GDP總量的三分之二。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共肺炎死者家屬張海的話說,李玲的言論是對死者的不敬,「如果再這麼宣傳就會給人錯覺,就是發生災難就可以發財。」

美國心理學博士陳彥玲:「這麼多的研究裡面,我們從來沒有看過哪一個政權會以『收益』這樣的角度來看待疫情所帶來的傷害。這種非比尋常的舉動其實說明了一個問題,就是欲蓋彌彰。」

不久前,另一名學者李毅在「對話深圳灣」論壇中淡化疫情死亡人數,也引發爭議。

大陸旅美學者李毅:「(疫情)咱們死了四千人是吧,但是你死四千人和美國死22萬人比,你等於一個人都沒死嘛,嘿嘿嘿,咱們等於差不多接近零感染、接近零死亡。」

武漢市民張先生:「他根本就沒有對生命的尊重、或是敬畏感。這個死亡數據,說句實在話,沒有幾個人相信。」

福建民眾秦女士:「我們看了以後,我就覺得邪惡到無以復加的程度。有可能是配合當局的宣傳,更有可能人心的敗壞,他為了向當局獻媚、表忠心,他就來這樣說。」

儘管有學者的「美化」,但中國經濟今年在疫情和洪災的雙重的打擊下並沒有恢復。黨媒閉口不提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規劃今年沒能按期實現,最近反而一再宣傳「全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完成」「令全世界刮目相看」。

然而河南貧困縣的學者對媒體表示,這種消息完全是官方出於宣傳需要,其實那些所謂的摘帽貧困戶跟以前沒有任何兩樣。

福建民眾秦女士表示,中共不斷美化2020年,但老百姓不以為然。

福建民眾秦女士:「在這個國家裡面,它說是『中國式的美好生活』,你聽懂嗎?『中國式』的!非常可怕。就是我們平民百姓沒有選票,沒有任何權利。政府還要叫你為這些事情歌功頌德呢,是不是?他們還覺得做得很好。」

秦女士表示,現在中國教育、醫療、養老都被當局搞成了牟利手段,但享用利益的卻是官員。之前福州出現疫情時,當局強制居民全做檢測,一人收95塊。老百姓只覺得不公平,卻都很無奈。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