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獲保釋 中共欲改港特首選委會踢走泛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3日訊】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週三獲准保釋,附加限制被批評形同軟禁。另據報導,中共為掌控2022特首小圈子選舉,將廢除區議員互選產生117席特首選委會成員的權利;還將利用「宣誓規則」,取消民主派區議員資格。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23日再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候審,法官裁准以1000萬港幣交保,另加3人各10萬港幣擔保。但也祭出形同軟禁的保釋條件,期間黎智英每週必須到警署報到3次,除報到及出庭應訊外,不得離開住所、不得會見任何外國官員、不得接受任何訪問,也不得發佈任何訊息。

另外,這個月22日至26日,中共人大常委會在北京召開例會,據港媒消息,北京正考慮改變香港選委會的組成,廢除泛民選舉特首的權利,包括取消區議員所占的選委席位、取消立法會泛民佔多數的超級議席,以及在選委會中增加香港政協委員等。

香港特首選委會的選舉將於2021年底進行。選委會由1200人組成,從不同界別的選舉人選出,其中區議員代表占117席,由區議員互選產生。

由於泛民主派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大勝,贏得了452席中的392席,可望拿下選委會的117席。港媒估計,結合其他功能界別歷年席位分布,泛民選委總數有望超過400席,甚至500席,足以左右2022年的特首選舉。

消息人士指,北京將啟動程序,廢除區議員互選的117席;同時,取消泛民主派佔優勢的「超級區議會界別」的五席。

香港油尖旺區議員涂謹申:「我想現在中共的思維很簡單,它認為現在區議會被民主派,或者是說非建制派控制住了,所以如果117席選舉委員會在這,它覺得會影響它的絕對控制權。」

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共打算大幅增加香港政協委員的席次,由以往的51席,增至近200席。在換屆後,絕大多數政協委員都將成為選委會委員。

此外,北京將通過宣誓規則等手段,DQ大量泛民主派區議員資格,到時北京或要求被DQ議席不舉行補選,直接由港府委任地區人士填補空缺。

香港荃灣區議員岑敖暉:「看起來是想怎麼完全撲滅反對派的存在與聲音,就像它們(中共)這一年不斷在做的事情,雖然區議會基本上民主派全部主導或控制的情況下,它要做一個大規模的DQ,都不是不能預期的。」

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北區區議員林卓廷表示,當局正在監看區議員的社交媒體,相信是在事先進行所謂「蒐集罪證」作為DQ理由,推斷被DQ的議員規模將會不小。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恩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