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上海也停電 官方說辭民眾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4日訊】繼廣東之後,上海和北京的局部地區12月22號也拉閘停電,此前浙江、湖南、江西已經出現電荒,民眾質疑官方沒有說明停電真相。

上海12月22號發出停電通知,北京局部地區從21號起也開始停電,通知說,到25號每天停電約12個小時。這引發關注和熱議,不過,相關報道稍後被刪除。

官方媒體22號出來「闢謠」說,上海停電是「計劃內的安全檢修」。國家電網華東分部也稱「目前上海沒有缺電」。

但中國多個省市正在鬧「電荒」。21號,廣東省的廣州、東莞、深圳、佛山及珠海部分地區突然無預警停電,街道漆黑一片,斷水斷網,令不少居民手足無措。另外從5號以來,浙江、湖南、江西、內蒙等地出台限電措施。國家電網網站19號發消息說,國網湖南電力已全面進入「戰時狀態」。

面對輿論關注,目前為止當局給出的解釋包括「工業恢復」「寒流導致取暖需求上升」「年底減排指標」等等。但民眾質疑官方沒有說明停電真相。

新浪財經21號報導「一場現象級『電荒』『煤荒』正在席捲大江南」。文章說,中國從5月開始,就突然收緊了全部進口煤,國內生產供給又跟不上,導致多煤的中國居然尷尬的鬧起煤荒。現在「北方港口已不僅僅是低硫優質煤出現緊缺,而是各類煤炭都在緊缺,報價都比往常高,但有價無貨。此時,澳大利亞的煤炭被中國拒之門外」。這一次大面積的拉閘限電、煤荒,暴露了中國能源供給側的短板。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澳洲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中國政府在跟西方的交手過程當中,尤其像對澳洲進行煤炭的禁運,這些造成了它沒有實際的煤炭可以使用。那麼對於這一點我相信中國政府是不願意把它給說出來的。這就讓我感覺到中共它整個政治統治的成本也不斷擴大,也在跟西方的對峙當中造成自己經濟的進一步損害。」

六四民運人士、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表示,就在去年11月19號《人民日報》發過一篇文章吹噓說,全世界各地出現大面積停電,但中國卻沒有。因為中國供電大規模的增加;已經實現全國電聯網;並且對電力設備進行三級保護。但這些理由一年後為什麼就保不住出現了「電荒」?照理中國經濟在中共肺炎疫情打擊下,不應該突然出現大規模的需求。

六四民運人士,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我覺得有一個可能性,我猜測可能在準備打仗,有一些地方在急著可以用電,因為實際上只有軍工和軍事的用電,會突然有比較大的增加。特別要開始搞一些地下設施等等這些,可能會在這方面,導致用電的急劇增加。」

湖南是軍工大省,是國防科技工業重點省份之一,浙江和江西都有軍工集團。王軍濤博士分析,可能在南方有一些大規模的工程在進行,要不保證民用的話,應該是軍用工程在進行。而廣東不光停電,還斷水斷網,還有一種可能性。

王軍濤:「那我們就可以加第四個可能性,就是他是因為要準備因應有可能出現重大突發事件,來進行一個新的管理測試,就相當於這個演習式的。」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上海退休教師顧國平的觀點說,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上海沒有大面積停過電。因此他不太相信官方的解釋,他推測:估計當局在搞什麼測試活動、監控活動,要麼就是在特殊情況下的防備工作,可能安裝一個新的系統,應急情況下採取的措施。好像是為戰時可能出現的狀況做預演、防備。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