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被立案調查 傳馬雲已被告知不許出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4日訊】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真的懸了!中共黨媒24日證實,市場監管總局對阿里巴巴集團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知情人士說,北京已經成立專案組徹查馬雲問題,已告知其人不許出境

12月24日早上,新華視點發快訊稱,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根據舉報,依法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阿里巴巴關聯企業螞蟻集團則回應稱,今日收到監管部門的約談通知,「我們將認真學習和嚴格遵從監管部門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相關工作的落實。」

(網絡截圖)

11月2日,螞蟻金服的4名大股東馬雲等人被中共4大監管機構約談;次日,螞蟻上市的計劃也被叫停;隨後,中共先後發布規範互聯網小貸、防範平台經濟壟斷的新規;「雙11網購節」前夕,淘寶網也被官媒集中打假。

12月10日,馬雲和9位企業家和學者,創辦的富商群體「湖畔大學」昆明分校規劃項目正在施工突然叫停了。12月14日,阿里巴巴投資有限公司的收購案被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頂格處罰。

12月18日,螞蟻平台上的互聯網所有存款產品,均遭監管部門無預警下架;12月17日,消息人士披露, 中央一個調查組人員本週已進駐阿里巴巴。

《看中國》獨家爆料,螞蟻集團的被戲劇性叫停,這源於10月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馬雲的「禍從口出」。馬雲確實惹惱了習近平。

消息人士披露,馬雲早於峰會前就得知上市計劃被否,為找台階下,在會議上估計放肆了一把。螞蟻集團上市計劃被叫停後,馬雲深感不妙,除了向有關部門積極認錯,不斷釋放善意外,集團高層在不斷想辦法突圍,向上公關。

消息人士還說,馬雲也預感到了此次危機非同小可,馬雲10月下旬已經被暫時邊控。而馬雲此次危機不是簡單的靠錢能解決的,習近平在最後一秒按下核按鈕,敲打馬雲背後勢力的意味非常明顯。

12月18日,螞蟻集團再遭重創,網路存款產品全面下架。(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熟悉馬雲的昆明大學金融學者張謹12月17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以當前中國政治形勢發展,馬雲的處境會越來越糟糕,下一步可能會比較麻煩,他做的幾件事情令高層非常不高興。

第一件事情是螞蟻金服上市,身懷利器,肯定是要被追究的。因為金融是政府的命脈。其實馬雲當年做金融就已經覺得比較麻煩了,再加上他批評監管問題,完全是在向高層權力發出挑戰,這對高層而言是很厭惡的事。

張謹還說,馬雲想要安穩生活須付出代價,而且不是一般的代價:除非他有更好的奉獻,否則他被整肅,他無非也是中共資產的一個白手套、一個代持人,收回他的權力及財富,那是分分鐘的事情。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截至12月初,隨著馬雲的帝國受到監管審查,這位與中國公司的隕石式崛起最為密切的人被政府建議留在國內。

熟悉情況的人說,對馬雲的公開指責是一種警告,表明中共政府對科技大亨的巨大權力已經失去了耐心,他們越來越被視為對習近平最重視的政治和金融穩定的威脅。

另有消息說,馬雲捲入高層權斗,螞蟻集團背後江派股東勢力讓習近平芒刺在背,習近平認為資本和影響力不斷壯大的大型民營企業會威脅中共政權。

資深評論人蔣清平撰文說,習近平的人馬盯上馬雲已經很久了,2015年中國股災,北京當局將矛頭指向馬雲,涉嫌協助太子黨放空期貨、再現金買進跌停股,進而兩邊套利,甚至成為「紅二代」們的洗錢工具。

馬雲與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有著驚人的利益勾連。阿里巴巴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志成所創辦的博裕投資、劉樂飛的中信資本,還有多位太子黨皆有投資。

大陸財經媒體也曾稱,螞蟻金服的眾多股東,都指向江志成的博裕資本,江家資本重度介入螞蟻金服,令習近平大為不滿,誓言要下大力氣整頓。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