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糧荒、電荒、芯片荒 中南海人心惶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4日訊】新年臨近,中國大陸疫情再度蔓延,對各行業造成衝擊。同時中國還出現糧電荒芯片荒等,令中南海人心惶惶。李克強日前公開強調,要盡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有分析認為,這些跡象表明,在美國的全方位制裁下,中共高層已無計可施。

12月22日,中共黨媒新華社網站頭條,罕見刊登「反食品浪費」要立法的文章。通常黨媒頭條大多是習近平的相關報導,有評論認為,反食品浪費這樣的主題能佔據習近平的位置,可見極其重要,這表明中國大陸的糧真的來了。

今年,大陸相繼遭受中共病毒疫情、洪災、蝗災、風災等襲擊。有陸媒估計,糧食減產幅度達三成。但中共黨媒卻一再宣稱今年糧食豐收。

12月初,中共罕見從印度購買大米10萬噸,是近30年來的首次。印度最大的稻米出口商直言,泰國、緬甸和越南大米供應有限,中國別無選擇,只能向印度購買。

如今,中共迫切要為反食品浪費立法,恰恰透露中國糧荒的實情。時事評論人士鐘原在大紀元撰文指出,中共高層顯然很清楚糧食的真正存底,只差捅破最後的窗戶紙了。

與此同時,新華網的令一篇報導也引起外界關注。文章說,「手中有糧、心中不慌」,「把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作為明年的重點任務之一」,「保障糧食安全」。鐘原表示,看起來,缺糧令中共高層真慌了。

中國長期依賴進口種子,中共還曾派人到美國去偷種子。如今美中關係嚴重惡化,美國會否封鎖種子出口,成了中共高層的一大心病。鐘原認為,若農作物種子被禁,還真是「卡脖子」,性命攸關。

除了糧荒,最近,中國多省市開始鬧「電荒」。12月21日,廣東省的廣州、東莞、深圳、佛山及珠海部分地區突然無預警停電,街道漆黑一片,斷水斷網,令不少居民手足無措。

繼廣東之後,上海和北京的局部地區12月22日也拉閘停電。事實上,自12月5日起,浙江、湖南、江西、內蒙等地都已出臺限電措施。

中共國家電網網站19日發布消息說,國網湖南電力已全面進入「戰時狀態」。新浪財經21日的報導說,「一場現象級『電荒』『煤荒』正在席捲大江南」。

有分析認為,這與中共封殺澳洲煤炭有關,進口煤炭大量減少,導致煤炭供應不足,引發電荒。但也有專家持不同意見,認為中國並不缺煤炭,而且這樣大範圍,而且是一線城市停電,對經濟影響很大,如果不是面臨相當大的危機,中共斷然不會以傷害經濟的方式應對。

除了電荒、糧荒,中共還面臨嚴重的芯片荒。近期,川普政府頻繁制裁中共軍方企業,實施科技封鎖,引發的「芯片荒」令中共高層憂心忡忡。

12月18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李克強特別提到,要「著力解決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重大難題」,「針對產業薄弱環節,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盡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

鐘原分析,李克強此言透露出中國科技落後的實情。李深知中國科技的真實水平,基礎研究的孱弱,遠不止芯片一個弱項。中共雖然偷竊了不少技術,但很多核心技術還沒有摸到邊,就急於搞所謂的2025計劃,還準備壟斷世界市場,如今成了天方夜譚。

在這次經濟會議上,中共當局不得不承認,中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要求堅持底線思維,嚴密防範各種風險挑戰。李克強在會議上還提出明年八大經濟任務,但個個擊中中共要害,顯示他對中國的經濟前景心裏也沒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李克強心裏沒底?明年八大任務透實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