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微信有「政治任務」 故意不用加密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4日訊】中國著名應用軟體微信,被指是中共政府監控民眾、審查言論和懲處異見人士的工具,近期遭到美國的「封殺」。微信的安全性令用戶質疑。有專家表示,微信有「政治任務」,故意不用加密技術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近年來強化壓制公民言論的自由空間,因言獲罪案件屢屢發生,一個共同的特點是 , 當事人通過微信發布的信息,往往成為他們被入罪的「證據」。

例如,中國公民記者張展被控「多次通過微信等網絡媒介」, 「惡意炒作武漢市中共病毒肺炎疫情」;早前遭重判20年的重慶民營企業家李懷慶則被指,在其擔任群主的微信群內,轉發有關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信息,「以爆料丶道義抗爭丶暴力革命等方式顛覆國家政權」。

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獨立媒體人劉先生形容,中共當局對微信的管控就是「斯塔西審查信件的現代版」。

他說,一個憲兵政治的社會會儘可能審查一切言論平台,專制政權搞白色恐怖就說明有些矛盾和危機已經無法矇混過關了。

有過封號經歷的劉先生表示,自己發言時從來不進行自我審查,他想以「人頭」來「試探微信審查的規律和底線」。

他表示,微信主要監控10人以上的群和朋友圈,目的當然是阻止所謂「政治有害內容」的傳播。敏感信息類會通過AI識別攔截,也就是你以為你發出去了,其實別人看不見。

另一名要求匿名的微信使用者,就曾因在微信群里轉發香港「反送中」運動相關視頻,而被封號丶「喝茶」。

他表示,打電話叫他到派出所,前前後後有三組人員審問他,有沒有發給別人或者其他群?為什麼這麼做?信息來源?……還扣留他手機一個星期,警告不得轉發香港的事。他當時才明白,微信是裸奔。

從事手機軟體開發工作的王先生表示,微信用戶信息無法保密的原因就在於,微信使用的是客戶端到伺服器加密,而不是端到端加密。

他說,「客戶端加密就是除了你和對方,還有服務提供商知道你們說了什麼,有泄漏信息的風險。如果是點對點,除了你和對方,沒人知道你們說了什麼。

他進一步表示,微信採用客戶端加密技術是故意為之,中國所有的社交軟體都要求有一個服務中心,政府不允許自己不能操縱的信息傳播。這就是為什麼,推特丶臉書丶Line這些社交通訊軟體不能在大陸使用的原因。

中國公益人士楊占青表示,中共官方曾利用從微信獲得的信息,對他噤聲、污名化的遭遇。他說,微信和其它中共當局能控制的社交軟體一樣,儼然成為當局的宣傳工具和監控平台。

《華爾街日報》23日發表文章《微信已成為中國無處不在的監控利器》指出,中國著名應用軟體微信儼然已經成為中共政府監控公眾、審查言論和懲處異見人士的工具。

文章稱,與此同時,中國人的日常生活卻越來越依賴微信。隨著疫情期間遠程辦公和學習的興起,微信在中國社會的主導地位更加根深蒂固。

文章提到,出於對微信監控的不安,一些用戶今年初發起了「逃離微信」行動,呼籲大家轉移到不受中共政府干預的外國軟體平台。但是很快,行動的發起者就被當局傳喚,行動幾個月便告結束。

微信目前在全球擁有超過12億活躍用戶。美國川普政府今年9月出台對微信和Tiktok的禁令,指其「獲取用戶信息和實施審查」。禁令因在法院受到挑戰,尚未生效。

時事評論員田園對本台表示,「美國的下一屆政府,不管是誰,都要看到,讓中共的這種間諜軟體、這種監視軟體在美國橫行,會造成多麼嚴重的後果,如果他們真正為美國的國家利益著想,他們一定會支持封禁微信或者是Tiktok。」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