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彭斯擁有憲法權 可拒絕選舉人團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4日訊】美媒日前報導,白宮一份備忘錄指出,美國副總統彭斯是唯一有憲法權力,拒絕爭議州選舉人團票的人,可以為美國聯邦眾議院重新選舉總統鋪平道路。

美媒《國家檔案》(National File)12月22日刊登獨家報導,川普政府的消息人士提供了一份白宮備忘錄,根據《美國法典》和《憲法》,副總統彭斯有權力拒絕有爭議的選舉人團票認證書,但不得晚於12月23日採取行動。

然後,彭斯必須通知每個有爭議州的州務卿,要求他們最遲在1月6日呈送合法的選舉人團票認證書。

按照慣例,國會將在1月6日舉行國會聯席會議,對各州提交的選舉人投票結果進行認證。彭斯是聯邦參議院議長,他將審查各州選舉人團票認證書。

備忘錄的起草人告訴《國家檔案》,如果有爭議的六個州(賓州、亞利桑那州、喬治亞州、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和內華達州)不通過州立法機關任命,或舉行另一次選舉來補救他們的選舉人團票認證書,那麼川普總統就將獲得選舉人團票的勝利。

如果這幾個州拒絕遵守彭斯的要求而被取消資格,那麼將不再有538張可能的選舉人票。因此,川普總統將有232張選舉人票,而拜登只有227票。

據美國媒體「Just the News」12月8日報導,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法學教授約翰.柳(John Yoo)和聖托馬斯大學法學教授羅伯特.J.德拉亨蒂(Robert J.Delahunty)10月19日在「The American Mind」上發表文章,認為彭斯作為國會聯席會議的主持者,可以拒絕計入大選存在爭議州的選舉人票。

兩位教授認為,根據《憲法》第12條修正案,參議院議長(即副總統)應在參議員和眾議院議員都在場的情況下,打開所有州選舉人票的認證,然後點數選舉人票。副總統將判斷這些選票是否有效。

「我的看法是,副總統彭斯在開票和計票時,他決定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無效的。」柳教授說。

白宮的消息人士告訴《國家檔案》,這份備忘錄是總統圈子中最熱衷於2020年選舉的人所要求的,他們希望以儘可能透明的方式取勝。他們還表示,不僅是白宮,還有政府中的眾多機構都在尋找驗證2020年選舉誠實性的途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