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馬雲遭「追殺」 紅頂商人也在劫難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5日訊】螞蟻金服上市被叫停後,馬雲遭當局持續打壓。24日,阿里巴巴立案調查螞蟻集團也接到二次約談通知。專家認為,習近平的目標是接盤整個中國民企,當局「追殺」馬雲,其他紅頂商人也在劫難逃。

中共央行12月24日發公告稱,央行與銀保監會、證監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4大監管機構,將二次約談螞蟻集團

同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發公告稱,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兩大利空消息一出,阿里系股價應聲下跌。當晚,美股開盤後,阿里巴巴股價低開超10%,隨後跌幅仍不斷擴大跌超15%,市值蒸發了超1100億美金。

螞蟻恐被收編

美國之音引述部分觀察人士的分析說,11月2日的監管會議中,馬雲就已經主動提出,願意將螞蟻集團之部分持股,奉獻給中央政府。因此,未來螞蟻恐難逃被中共收編的命運。

消息人士對《看中國》說,馬雲不止一次表示可以獻出螞蟻金服,雖然馬雲認為螞蟻金服是個寶,但在中共最高領導人眼中,只要將馬雲置於死地,整個螞蟻金服甚至是阿里集團都將是其掌中之物。

消息人士還透露,習近平內參團隊正在評估,徹底接管阿里後會帶來多大的經濟震盪,以習近平的格局,螞蟻金服不足掛齒,如何能平穩的接盤整個中國的民營企業,才是習近平下的大棋。

謝田:馬雲遇到山大王

美國南卡來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看中國分析說,現在馬雲基本上是遇到山大王,「土匪打家劫舍時,你的財產你愛怎麼拿就怎麼拿,只是別傷了我們家的性命,幾乎是這個架式。」

謝田表示,中共對馬雲這些民營企業家,一個是不信任,再一個是虎視眈眈,隨時準備殺雞取蛋,或者直接把雞殺掉。北京政府的一個顧問說,可以肯定,中共要把馬雲這部分企業收歸國有。

紅頂商人在劫難逃

原北大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說,連馬雲這樣過去跟中共靠得非常緊,被稱為「紅頂商人」的都受到威脅,那麼想想其它的企業,沒有哪一個企業不感到緊張或者威脅。他們逃無可逃,也不准資本撤離,不准離開中國。

夏業良表示,民營企業不管多大的企業,有多大的財富,哪一天中共不高興了,它完全可以讓你全部歸零。

夏業良表示,民企在大陸,沒有真正長久的安全保障,沒有平等的法律地位。法律在中共的手中,它是用來治別人的,就連憲法也是形同虛設。中共的治理模式,還沒有進入政治文明國家的行列。

「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指出,馬雲等中國企業是在刀尖上舔血謀利,而他們隨時被中共收割的案例足以警示西方,中國的經濟牢牢被權力綁縛,是國際秩序的破壞者。

他說,螞蟻集團的下場應該讓中國這些首富們意識到,同時也應該讓全世界看清楚:忍辱不可能偷生。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