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共刑訊逼供 人權律師遭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5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北京維權律師周澤表示,因揭露自己的當事人呂先三律師遭嚴刑逼供,而被公安機關報復,遭停業一年的處罰,這起事件引發大陸律師界的憤怒。

據大陸媒體12月24號報導,呂先三因代理民間借貸糾紛案件,被控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及詐騙罪,去年10月一審被判12年有期徒刑。呂案二審時,周澤律師介入,並在網上發表視頻,揭發合肥辦案機關及辦案人員刑訊逼供等問題。經二審,呂先三獲減刑至3年。

雖然事實證明,周澤揭露公安人員刑訊逼供、違法取證均屬實,但周澤仍遭合肥市公安局的投訴。12月21號,北京朝陽區司法局發行政處罰書,指控周澤以不正當方式影響公安辦案,處罰他停牌一年。律師界表示,這是當局故意打擊報復維權人士。

周澤受處罰事件引起律師界的憤怒。很多律師、法律界人士紛紛發文支持周澤,譴責司法局。

呂先三的妻子趙靜也透露,之前一位安徽律師因代理她丈夫的案件遭停牌半年處罰。她對被停牌的律師感愧疚。她22號寫信給朝陽區司法局,希望取消對周澤的處罰。

前大連市公安劉曉斌:「刑訊逼供在公安的行政部門,它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現象,他如果通過法律的程序認真去破案取證,他是很費勁的,但是通過刑訊逼供,他讓所謂的嫌疑人招供了以後他就很簡單。」

前大連市公安劉曉斌舉例說,比如當局迫害法輪功信仰團體,它沒有合法證據,為了讓對方認罪,只能是刑訊逼供。

北京人權維權律師王宇說,當局揭對露刑訊逼供,要求依法辦案的律師進行打擊報復已是常態了。最近至少3人被註銷律師證。周澤受到的處罰算是輕的了。

北京人權維權律師王宇:「從我個人角度來說,對於政府這種打擊報復是要有一些抗爭的。否則的話,我們這些人權律師被打壓下去之後,那他下一步可能就是,隔一段時間,抓出來幾個律師,所謂殺雞儆猴。」

聯合國人權捍衛者處境問題特別報告員勞勒16號說:自2015年「709鎮壓」以來,維權律師在中國已經被定為犯罪。中共無視人權,不斷逮捕律師。勞勒敦促中共立即釋放所有被拘留、失蹤的律師和人權捍衛者。

新唐人記者陳漢、李韻、王弈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