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黑皮書》:無名的全面戰爭

《共產主義黑皮書》第五部分 第三世界(140) 作者:西爾萬‧博洛克 譯者:言純均

蘇聯的干預

到1979年秋,阿富汗已深陷內戰。儘管進行了鎮壓,但共產黨人仍無法在該國強化其權威,因此被迫再次尋求蘇聯的援助。這項援助之大超出了阿明政府的預期。阿明已開始迴避莫斯科,加強與不直接受蘇聯影響的國家甚至是與美國人(他年輕時曾在美國學習過)的聯繫。蘇聯領導人決定介入以重獲控制權。該決定於1979年12月12日獲得蘇聯政治局的批准。12月25日,「風暴333行動」(Operation Storm 333)發起,蘇軍越界進入阿富汗。表面上,他們在遵守友好合作條約,並向喀布爾當局提供「兄弟般的」援助。據一名前克格勃官員稱,「由[格里戈里.]博亞里諾夫(Grigory Boyarinov)上校領導的一個克格勃突擊隊襲擊小組……襲擊了宮殿,暗殺了阿明和任何可能已報告這些事件的目擊者。」阿明死前被給予機會退休並接受一筆慷慨的退休金。當拒絕時,他被殺死並被巴布拉克.卡爾邁勒所取代。在阿明被處決前,來自蘇聯的電台廣播宣布了新政府成立。

關於蘇聯的干預,有許多假說。一些評論家將其視為莫斯科向南擴張的嘗試。其他人則將其視為一個項目的一部分。該項目旨在給激進伊斯蘭教的擴張構成了明顯威脅的一個地區帶來穩定。干預也可能被簡單地看作是蘇聯帝國主義的一個案例,即想要所有民族都支持共產主義的馬克思主義政權救世主性格的進一步表現。另一種可能性是,蘇聯政府感到一種真正的渴望,想要捍衛另一個受到「帝國主義特工」襲擊的共產黨國家。

1979年12月27日,首批蘇軍抵達阿富汗。到1980年初,地面上已有近10萬人。戰爭分為四個不同階段。第一階段,即1979至1982年,蘇軍占領了該國。第二階段,也是最困難的階段,是1982至1986年的「全面戰爭」。第三階段以1987至1989年的蘇聯撤退為標誌。最後一階段持續到1992年,始於1989年2月15日蘇軍撤離後。當時,穆罕默德.納吉布拉成為國家元首,並發起一項努力,要建立民族團結和以類似戈爾巴喬夫的方式進行改革。1989年,蘇聯政府以軍事技術的形式提供了價值25億盧布的援助。第二年又提供了價值14億盧布的武器。蘇聯解體後,1992年軍事援助停止,納吉布拉政府垮台。

在整個這段時間裡,該國都被夾在兩種不同的恐怖模式之間左右為難:蘇軍實行了一種全面戰爭形式和一項焦土政策,而在不受蘇聯直接襲擊的地區,阿富汗人經歷了共產黨政權手中的傳統恐怖手段。對真實或虛構對手的系統性消滅,在AGSA(保護阿富汗利益組織)的特殊監獄中進行。AGSA迅速經歷了各種變身,成為KHAD(國家信息服務部),然後成為WAD(國家安全部)。到1986年,祕密警察機構的財力和顧問都直接依靠克格勃。這種以恐怖來統治的手段,理論上持續到1989年,當時蘇軍撤出了該國。然而,實際上,這種手段一直持續到1992年穆罕默德.納吉布拉政府垮台為止。

在戰爭那整個9年間,蘇軍和阿富汗共產黨人從未完全掌控該國超過20%的面積。他們滿足於主要的權力中心,例如城市、糧食產區以及擁有天然氣和石油儲備的地區。這些儲備當然不可避免地去了蘇聯。「資源的榨取和阿富汗的發展是以典型的殖民方式進行的。殖民地生產了主要資源,並為大都市的工業產品提供了市場,從而使其工業得以繼續發展……依靠俄羅斯完善的技術,占領軍讓該國自己為戰爭買單。軍隊、坦克和對村莊的轟炸,都被開出了發票,並用天然氣、棉花,後來又用銅和電進行了支付。」在這些年裡,蘇聯在阿富汗軍隊的協助下,進行了一場實際上的全面戰爭。與此同時,阿富汗軍隊因士兵逃亡而損失慘重,其兵力由1989年的8萬人下降到兩年後的僅3萬人。1982年,徵召了所有後備軍人。次年3月,向所有18歲及以上的男性發布了總動員令。兒童在15歲時也被強制徵召入伍。

除了特種部隊(Spetsnaz)的精銳分隊外,被派往阿富汗的蘇聯士兵主要來自西部外圍共和國,包括烏克蘭、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立陶宛。他們取代了駐紮在中亞的軍隊分遣隊。蘇聯政府可能認為,這些分遣隊潛在地易受激進伊斯蘭教的影響。逾60萬士兵被派往該國,其中14,751人在戰爭中喪生。他們的屍體很少被歸還給家人,很多甚至沒有被帶回蘇聯。寄給家人的密封鉛襯棺材通常只裝沙子,有時裝身分未確認的士兵的屍體。無數士兵因這場無名戰爭而士氣低落,淪為酗酒和吸毒的犧牲品。吸毒涉及大麻麻醉劑、鴉片和海洛因。這些毒品中有一些是由克格勃提供的。阿富汗毒品生產的利潤甚至超過了東南亞的金三角。為了被送回家,許多士兵自殘。他們一回家,通常就被拋下任其自生自滅,有的被送往精神病醫院。其他許多人不知不覺地陷入了犯罪生涯。戰爭還催生了許多右翼民族主義團體,最引人注目的是極右翼和反猶主義的帕姆亞特(Pamyat)組織,克格勃對其視而不見。

面對蘇聯的入侵,阿富汗的抵抗力量逐漸增強,戰鬥人員增至6萬至20萬。在大多數民眾的支持下,阿富汗抵抗力量由總部設在巴基斯坦的7個遜尼黨派和基地設在伊朗的8個什葉派團體組成。所有這些組織都聲稱在激進或溫和伊斯蘭教中有一些依據。抵抗力量也得到了美國政府的支持。後者向游擊隊提供了武器,包括地對空「毒刺」導彈(stinger missile)。這些導彈嚇阻了蘇聯轟炸機的低空空襲,從而挫敗了蘇聯戰爭努力的關鍵要素之一。除了空襲之外,蘇軍的主要戰略一直只是恐怖戰略。任何被懷疑哪怕是在最小程度上協助抵抗力量的人或村莊,都會立即遭到報復。鎮壓持續不斷,且無所不在。

所犯下的暴行是在所有大規模戰爭中都可以發現的,而且由全面戰爭和持續摩擦而產生的暴力蔓延全國。阿富汗抵抗力量也實施了同樣野蠻和不可原諒的暴行。與其它衝突,尤其是經常與阿富汗相提並論的越南的戰爭不同,這場戰爭很少受到世界媒體的關注,也很少有關於衝突的圖片發布。阿富汗抵抗力量實際上正在發動一場全面暴動,不僅對共產黨政變作出了回應,而且對來自國外的入侵作出了回應。支持抵抗戰士的力量很少注意他們對人權的尊重程度,有時也支持一些極端令人厭惡的團體。但總的來說,衝突起因的責任必須歸於共產黨人及其蘇聯盟友。大規模恐怖統治和共產黨人在阿富汗所建立的高壓體制,是共產主義運動歷史上的常態。(待續)

(編者按:《共產主義黑皮書》依據原始檔案資料,系統地詳述了共產主義在世界各地製造的「罪行、恐怖和鎮壓」。本書1997年在法國首度出版後,震撼歐美,被譽為是對「一個世紀以來共產主義專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總結」。大紀元和博大出版社獲得本書原著出版方簽約授權,翻譯和發行中文全譯本。大紀元網站率先連載,以饗讀者。文章標題為編者所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