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君臣之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6日訊】上期我們講到中國文化裡,君臣會尊重天命,各盡其責,那麼君臣之道具體該怎麼樣呢?其實這個問題在春秋時,魯國的國君魯定公也向人請教過,當時魯定公問孔子:「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意思是:國君指使臣子,臣子服事國君,應該怎麼樣呢?孔子回答說:「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意思是:君指使臣要按照禮,臣服事君要盡忠。

有人說孔子是以人為本的角度上思考的,首先把對方當做一個獨立的人去尊重,然後才是彼此的角色,上級和下級雖然在職務上有區分的,但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不能因為我在上位,就覺得居下位的人低我一等,這樣最容易生傲慢的心,對下屬看不起,而下級一旦感到自己不被尊重,自然也就不再聽上級的話,所以上級對下級要以禮相待。

怎樣以禮相待呢?我們先和大家從一個故事說起,三國時的劉備,最開始只是在街上賣草鞋為生,卻能夠三分天下,成為三足鼎立的君王之一,離不開他有一個很好的團隊,而其中的關羽、張飛、諸葛亮、趙子龍,這可都是歷史上大名鼎鼎的人物,這些人都成為他的將相,並且忠心耿耿,生死相隨,劉備是怎麼做到呢?

有人說劉備是以仁德出名,他對待關羽和張飛自不用說,親如兄弟,同生死共患難。他為請諸葛亮出山,親自三顧茅廬,劉備快去世的時候對諸葛亮說,我這個兒子如果能輔佐就輔佐,不行的話,你可以取而代之。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劉備對他團隊成員以禮相待,而且對其愛護信任甚至比親人還親,所以周圍人都忠心耿耿。

而在現代社會裡,這種仁和禮的精神通用嗎?有這麼一家企業,從1994年創立,2018年上市,他們是做餐飲企業。中國的美食聞名世界,但中國餐飲業做到上市的公司並不多,這家企業的案例曾被放在商學院的教材裡,被很多企業家學習,而百勝集團–旗下有肯德基、必勝客等的國際連鎖巨頭,都曾組織200個區域經理去學習。這家企業是誰呢?這家企業就是「海底撈火鍋」。有人說做火鍋的店那麼多,究竟他們是特別在什麼地方呢?

去過他們家吃飯的人都知道,通常會有很多人排隊,除了味道好之外,他們店最大的不同是這裡的服務,熱情到讓你感動。很多服務之前是聞所未聞,比如對排隊的人,有人會幫你做美甲、按摩、擦皮鞋等等,為了防止孩子吃飯燙到,會給孩子的碗加上隔熱層,為了方便客戶進餐,會為長頭髮的女孩子準備橡皮筋等等,員工如此用心竭力,領導都做了什麼呢?

他們的創始人張勇說,很多人會看不起服務員,但是他會從心眼裡關心他們,把員工當家人看。這些員工很多都是他從老家帶出來的,來到外地第一件事就是張勇會先幫他們安排好住宿,並且找專人打掃宿舍,換洗被單,北京沒來暖氣的時候,他們會給員工發暖水袋,一個暖水袋沒多少錢,但員工卻感覺十分溫暖,因為這是在家裡媽媽才會幹的事。有的員工在北京打工,老家的孩子沒人照料,張勇還在他們的老家建寄宿學校,專門給員工子女上學,不僅如此,張勇還會給優秀員工的父母發補助,還會經常組織家長外出旅遊。有人說在海底撈你要想跳槽,得先過了爹媽這一關,因為很多父母說:「兒啊,你可好好幹啊,你看人家對咱多好!」張勇說海底撈真沒什麼形式主義,就是實實在在把員工當家人看,員工也把這裡當家,盡心竭力地去服務好每一位顧客。

其實回想劉備不也這樣嗎,他把關羽張飛當兄弟看,把諸葛亮趙子龍當家人看,而這些人都衷心耿耿,正如中國文化中那句話:「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責任編輯:唐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