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書記表態挺習 馬雲恐面臨兩種結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6日訊】螞蟻金服上市被阻後,阿里巴巴又被立案調查螞蟻集團也遭二次約談。日前,阿里巴巴總部所在地浙江省委書公開表態支持習近平的決定。有分析認為,當局的這陣勢來者不善,馬雲恐怕面臨兩種結局。

據浙江傳媒報導,12月25日,中共浙江省省委召開經濟工作會議,省委書記袁家軍發表講話說,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浙江省要扛起責任,堅決落實,並以此為契機,主動作為。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

袁家軍誓言「以實際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被指明顯在向習近平表忠心。接下來馬雲的日子可能會更不好過。

近一段時間以來,馬雲接連遭當局敲打。12月2日,螞蟻金服被中共4大監管機構約談;次日,螞蟻上市的計劃也被叫停;「雙11網購節」前夕,淘寶網也被集中打假。

12月10日,馬雲創辦的富商群體「湖畔大學」昆明分校施工項目突然叫停了。12月14日,阿里巴巴的收購案被當局以「反壟斷法」頂格處罰;18日,螞蟻平台上的互聯網所有存款產品,均遭監管部門無預警下架。

12月24日,中共宣布對阿里巴巴「壟斷行為」立案調查,當天金融管理部門宣布,約談螞蟻集團。網上還傳出浙江省為服務阿里巴巴所設的「親橙辦」招牌被遮蓋。

在此期間,中共先後發布規範互聯網小貸、防範平台經濟壟斷的新規。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則發布反壟斷徵求意見稿。中共政治局會議更是將反壟斷定為明年的工作重點。

種種不利消息接踵而至。外界認為,馬雲真的懸了。

馬雲真的懸了

自媒體「財經冷眼」直呼,中共當局的「這陣勢來者不善、非同一般」。他認為中共對阿里巴巴集團採取的一系列監管行動,有幾大原因和看點。

一,阿里巴巴成為中共打擊反壟斷的第一個目標,未來可觀察是否波及到其它的中國網路巨頭。

二,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雲恐涉及中共權斗,即使背後有江派勢力撐腰,但仍難逃受打壓的命運。

三,中共的動機,可能是擔憂馬雲這類資本巨頭會有政治訴求,馬雲就曾公開表示「最好的商業模式是建立國家」,這也引起中共高層的忌憚。

四,對中共權貴而言,馬雲並非是紅二代、紅三代,卻擁有資本帝國,更影響到中國人的生活,甚至可以動搖到中共國本。

財經冷眼說,馬雲最好就是交出資產,換取人身安全,但目前來看基本沒有可能了。看來中共是鐵心要搶過去了。他说,馬雲未來的命運可能兩種,一種就是下大牢,像安邦原董事長吳小暉一樣;還有一種就是神祕死亡,這樣的案例太多了。

習近平在下一盤大棋?

《看中國》22日也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馬雲不止一次表示,可以獻出螞蟻金服,雖然馬雲認為螞蟻金服是個寶,但在習近平眼中,只要將馬雲置於死地,整個螞蟻金服甚至是阿里集團都將是其掌中之物。

消息人士還透露,以習近平的格局,螞蟻金服不足掛齒,如何能平穩的接盤整個中國的民營企業,才是習下的大棋。

美國南卡來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說,現在馬雲基本上是遇到山大王,中共對馬雲這些民營企業家,隨時準備殺雞取蛋,或者直接把雞殺掉。

原北大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表示,民營企業不管多大的企業,有多大的財富,哪一天中共不高興了,它完全可以讓你全部歸零。

他舉例說,「明天系」肖建華當年掌控的資金在多少千億,後來連人都消失了;還有吳小暉,有很龐大的財富王國,突然某一天也消失了;而海航的CEO王健,居然莫名其妙地死了。說明民企在中國,沒有真正的安全保障,沒有平等的法律地位。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