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制中共 美國海軍擬打造「無人艦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6日訊】無人操控技術在軍事領域的重要性日漸增加。美媒稱,美國海軍計劃在5年內採購10艘大型無人水面艦艇,組建「幽靈艦隊」,目的是集中心力應對中共

據《福布斯》(Forbes)23日報導,美國陸軍已就使用機控戰鬥載具執行地面任務進行實驗;空軍也展開「空中博格」(Skyborg)無人機人工智慧系統(AI)研發計劃,目標是打造低成本、低耗損無人戰鬥機

報導說,美國海軍方面,作戰部長吉爾迪(Michael Gilday)認為,無人軍艦在未來艦隊中,將扮演重要角色,在以應對中共為主的國家防衛戰略中,列為優先項目之一。

報導說,若日後美國海軍在海上威攝、抵禦中共軍力,那美國海軍就得漂洋過海在鄰近中國的海域執行任務,屆時勢必得面對中共軍機、潛艦及反艦飛彈,且受到中共海洋衛星的監控。

因此,海軍不想把風險全放在重型、高價且人為操縱的軍艦,需要的是低價到禁得起犧牲,不用讓水手置於風險中的選擇。

據稱,美國海軍的構想很快獲得五角大廈的青睞,在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提出的「2045戰鬥部隊」願景中,把140至240艘無人軍艦納入未來艦隊中。

海軍新聞報導說,目前美國海軍已挑選6家廠商,研究大型無人水面艦艇(LUSV)。獲選的6家廠商包含亨廷頓·英格爾斯工業、洛克希德·馬丁、布林格造船廠、馬里內特海事、吉布斯和考克斯、以及奧斯塔美國。

報導說,美國海軍計劃在5年內採購10艘大型無人水面艦艇。其中大型無人水面艦艇排水量約為2000噸,全長約在60至100公尺間,採模組化設計,用於執行水面艦、反潛或防空等任務。相較於傳統軍艦,大型無人水面艦,將具有低成本、高續航、可遠端遙控等優勢。

美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表示,中共是美國的首要戰略競爭對手。(Lisa Maree Williams/Getty Images)

埃斯珀:中共是美國安全的最大威脅

美國前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9月曾宣布,中共是美國安全的最大威脅,印度-太平洋地區是美軍的「首要戰場」,該地區不僅是全球貿易和商業重要樞紐,也是與中共進行大國競賽的中心。

埃斯珀說,中共海軍實力和美國相距甚遠。即便美國停止建造新艦船,中共也得花費數年時間,才能趕得上美國在公海上的戰鬥力。他說,美國將投入更多的資源,尋求一種現代化的解決方案。這方面目前中共更有優勢。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