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天大聖」真有其人 ?墓中挖出「金箍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7日訊】孫悟空是中國著名的神話人物之一,出自四大名著之《西遊記》。祖籍東勝神州,由開天闢地以來的仙石孕育而生,因帶領羣猴進入水簾洞而成爲衆猴之王,尊爲 「美猴王」。後經千山萬水拜須菩提祖師爲師學藝,得名孫悟空,學會地煞數七十二變、筋斗雲、長生不老等高超的法術。後隨唐僧取經成功,得道成佛,這是我們知道的孫悟空最終的結局,然而在現實中卻有人竟然發現了孫悟空的墓葬。

唐僧師徒(Anecdote of AncientandModern/youtube截圖)

在中國福建省順昌縣西北部的寶山主峯上,有一座雙聖廟,廟內就是齊天大聖與通天大聖的合葬墓。大家別以爲這是後人擺弄出「無厘頭」產物,相反這座齊天大聖的墓葬修建於元末明初,考古專家多次希望對其進行發掘,而當地村民卻認爲一旦驚擾了齊天大聖將會有大禍!這座孫悟空墓位於海拔1300多米的寶山主峯南天門後,周圍層巒疊嶂鬱郁蔥蔥。

進入廟裡之後便豁然開朗,雖然只有18平方米,但各種物件擺放整齊。正中間石碑橫刻齊天大聖與通天大聖的名號,齊天大聖主碑左邊。有一塊小的石碑上方橫刻「寶峯」兩個楷書小字。整座廟宇被當地村民保護得非常完好,且每日香火不斷。順昌縣周邊居民每逢家中有大事必到這座孫悟空墓祈禱。

這座孫悟空墓在當地真可謂是家喻戶曉,甚至還被賦予了不少神話色彩。上世紀70年代末福建省文物部門便著手對孫悟空墓進行發掘,然而卻遭到當地村民阻攔。直到2008年文物部門再次對孫悟空墓進行發掘,當地人卻堅持認爲一旦驚擾了齊天大聖和通天大聖,便會遭到報應。不過這次考古工作人員沒有理會村民的意見,發掘之後,出土了一個長圓形鐵棍,類似於傳說中的金箍棒

出土一個長圓形鐵棍(Inn nameless/youtube截圖)

專家認爲之所以當地村民會對考古工作人員百般阻撓,原因並不複雜,早在元末明初之際,孫悟空、唐三藏形象便已經活躍於市井之中。比如元末雜劇作家楊景賢撰寫的《西遊記》中,孫悟空的形象與吳承恩所寫的《西遊記》並沒有特別大的出入,於福建一帶廣泛流傳。中國民間自古就奉行神鬼學說,當地人便將孫悟空當作鎮神供奉,修建這座廟宇以保佑周圍村民平安。

雙聖廟(Inn nameless/youtube截圖)

孫悟空墓出土的那個生鏽了的鐵棒,專家進行了鑑定,給出的結果是這個鐵棒屬於寒冰神鐵,質地均勻,非常的珍貴。孫悟空墓碑被人們發現,讓西遊記這個美麗的神話故事更加迷離,也讓孫悟空這個正義的人物更加廣爲傳誦,令正義之氣永遠存蕩於世間。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