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也有金字塔?距今5000年歷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30日訊】金字塔這個名字在很多人心目中都已經和埃及劃上了等號。其實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金字塔或者金字塔的遺址。比如墨西哥奇琴伊察的金字塔是瑪雅文化的遺存,意大利塞提烏斯金字塔是爲羅馬政治家凱厄斯·塞斯蒂烏斯修建的墳墓,柬埔寨科爾金字塔是叢林深處最大的古廟之一。這些還只是很少一部分金字塔,而在中國也發現了金字塔所在,那就是在遼寧西部山區發現的5000年前紅山文化遺址的金字塔。

遼寧紅山(China National Treasure/youtube截圖)

在這個5000年前的牛河梁紅山文化遺址發現女神廟積石冢羣以後,又發現了一座5000年前的圓錐型「金字塔」式建築和紅山文化時期的冶鋼遺址,還出土了一批很有研究價值的玉雕。在距離女神廟1000米的地方有一座小土山,山上到處散佈著帶有紅山文化特徵的「文」字紋彩陶片以及冶鋼坩鍋片。考古專家經過初步發掘證實,這座土山竟是全部用人工夯築起來的,地上部分夯土堆直徑近40米、高16米、外包巨石,內石圈的直徑爲60米,外石圈的直徑約爲100米。

夯土總量在數十萬立方米以上,金字塔的形狀爲圓錐形,小抹頂。土山上面用3圈石頭圍砌起來,每一層石頭伸進去10米,高度爲1米,下面亦用3圈石頭圍砌起來。金字塔頂部是冶鋼遺址,有1500個煉紅銅的坩鍋,坩鍋有40釐米高,鍋口直徑約30釐米,整個坩鍋像現代人用的水桶一般大小。

在大金字塔周圍還有30多座積石冢(小金字塔),這些積石冢都是圓錐形、大抹頂。這裡和古埃及的金字塔相比佈局是一樣的,古埃及也是以大金字塔爲中心,周圍是小金字塔羣。這座巨型「金字塔」式建築物到底是幹什麼用的?目前學者們說法不一。有的認爲這可能是遼西原始文明古國的祭壇,也有人推測是王者的陵墓,衆說紛紜,莫衷一是。考古工作者對圍繞在大金字塔周圍的小字塔(積石冢)羣進行了部分發掘,出土了大批玉器,收穫是豐富的。

牛河梁紅山文化遺址出土的玉豬龍(China National Treasure/youtube截圖)

一座積石冢的中心大墓裡出土了兩個大玉環,雙龍相交的勾雲形玉佩、玉箍、玉鐲,一雌一雄的玉龜相配成對。玉龜可能是一種權力的象徵,也可能是當時氏族部落集團的圖騰崇拜物或保護神。在另一座積石冢中也發現了20餘種玉器,墓主頭上橫置著玉箍,左右肩和手腕等處皆佩置玉環,腰的下部則是一個玲瓏剔透的大豬首玉飾,胸部佩置一碧綠色玉烏龜,奇怪的是這個烏龜無頭無尾無足,渾然一體。

牛河梁紅山文化遺址的女神廟相距一公里之外,遙相呼應的金字塔的作用就已經呼之慾出了。紅山文化是華夏文化的一部分,是北方地區一個以農業爲主的新石器時代文化,也是因爲各種文化的交織碰撞,互相融合互相借鑑吸收,最終誕生了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