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市值蒸發6000億元 馬雲曾說對錢沒有興趣(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7日訊】最近,螞蟻金服上市被阻後,阿里巴巴也被立案調查。種種不利消息,令阿里市值跌破6000億美元,馬雲身價大縮水。對此,馬雲此前的言論 「我對錢沒有興趣」,又被網民熱炒。

中共央行12月24日發公告稱,央行與銀保監會、證監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4大監管機構,將二次約談螞蟻集團。同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發公告稱,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兩大利空消息一出,阿里系股價應聲下跌。據新浪財經報導,美東時間12月24日,美股開盤之後,阿里巴巴低開近11%,隨後股價繼續下滑,創下有史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截止當天收盤,阿里巴巴跌了13.34%,市值跌破6000億美元。

據《福布斯》估算,24日當天,馬雲身家就縮水40億美元,現降為573億美元。

除了美股之外,阿里巴巴港股也應聲大跌逾8%。

中央社稱,在反壟斷法的陰霾之下,阿里港股已連跌幾天,累計跌幅11.6%。

阿里巴巴股價暴跌引起中國網友們的廣泛關注。有關馬雲受訪時曾說過「我沒碰過錢,我對錢沒有興趣」的表述被翻出。

馬雲2015年11月接受央視採訪時說,他從阿里巴巴創業,1999年到現在為止,他沒有拿到一個月的工資,工資都發到他太太的帳號上去了。

馬雲說:「我從來沒碰過錢,我對錢沒有興趣,最快樂的時候,是一個月拿91塊錢。」那時他在學校教書,每個月省錢,想著再熬幾個月就可以買一輛自行車。他說,現在沒這個需求,也不需要擔心錢的問題。

網民翻出馬雲的話表示:「馬總說過,他對錢沒有興趣,我覺得他不會太介意的吧。」

圖為阿里巴巴位於中國浙江省杭州總部。( KELLY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期,馬雲可謂霉運當頭。11月2日,馬雲等人被中共4大監管機構約談;次日,馬雲的螞蟻集團上市計劃被叫停;「雙11網購節」前,阿里旗下的淘寶網被官媒集中打假。

12月10日,馬雲創辦的富商群體「湖畔大學」昆明分校規劃項目被叫停;14日,阿里投資有限公司的收購案被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頂格處罰;12月18日,螞蟻平台上的互聯網所有存款產品,遭監管部門無預警下架。

馬雲遭連番整肅,外界普遍認為,他在10月在上海金融峰會上批評中共監管部門,激怒了北京高層。

也有觀點認為,馬雲捲入高層權斗遭打壓。馬雲與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有着驚人的利益勾連。阿里巴巴集團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志成所創辦的博裕投資、劉樂飛的中信資本,還有多位太子黨皆有投資。

資深評論人蔣清平引用一名中共央媒財經新聞主管說法稱,「你相信在中國完全白手起家,沒有中共幫助,一名英文老師可以變成中國首富?」

蔣清平說,馬雲是江浙人,他的事業跟江澤民有密切關係。馬發跡於江任期末,壯大於被江派完全架空的胡錦濤任期,淘寶網、支付寶都是在這一期間成立,並迅速壟斷市場。

有資深媒體人指出,螞蟻集團的網絡金融產品,搶了中共銀行系統的一塊大肥肉,令央行等部門不滿。這次馬雲撞上槍口,當局藉機奪回金融市場的霸權。

自媒體「財經冷眼」說,馬雲最好交出資產,換取人身安全,但目前來看來中共是鐵心要搶過去了。他認為,馬雲未來的命運可能兩種,一種就是下大牢,像安邦原董事長吳小暉一樣;還有一種就是神祕死亡,這樣的案例太多了。

馬雲曾參演的一部電影中的一個片段意外走紅。(視頻截圖)

不過,對於自己的命運,馬去似乎早已預測到。

馬雲在2013年接受《時尚先生》採訪時曾直言,早已預知自己的結局,「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事實也是。歷史也是。」

他還說,「以前你沒錢,沒人找你。你有錢以後找你的人都很大,要不就有權,你吃不消。」

在2016年的「馬雲鄉村教師獎」「重回課堂」的活動中,馬雲也曾表示,「我今天這些所謂的財富根本不是我的,中國首富有好下場的不多。」

他還說,不要貪戀權力,「會惹出事的」。

近年來,中國幾大金融大鱷的命運,似乎也印證了馬雲的上述看法。

例如,公司集團「明天系」肖建華當年掌控的資金在多少千億,後來連人都消失了,下落不明。前安邦集團總裁吳小暉,有著很龐大的財富王國,被判刑18年,沒收財產。中國石油巨頭葉簡明被查,資產被變賣音訊全無。而海航的CEO王健莫名其妙地死在海外。這些富豪均被指與中共權貴集團有利益關係。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