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盤點】中國十大網絡熱點新聞(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7日訊】一場史無前例的大瘟疫讓全世界人陷入災難中,疫情詭譎莫測令人窒息。梳理今年網民關注的焦點,我們驚奇地發現中共是如何做到將疫情「消滅在萌芽狀態」,又是如何在疫情中裹挾著全體國民跑步進入「小康社會」的。

一、武漢爆疫情 中共打壓「吹哨人」

肆虐全球的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已屆滿周年,一年來中共當局開啟了一輪輪針對疫情源頭的「甩鍋」行動,所謂的毒源從意大利、西班牙、美國又輾轉到澳大利亞,上演了一幕幕荒唐劇。而全世界普遍認為這次疫情首先在武漢爆發。

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曾於今年2月告訴《中國新聞週刊》,2019年12月18日,一名華南海鮮市場的送貨員在其醫院被確診為「SARS冠狀病毒」。第二例同為此類病人,艾芬感到「很可怕」。

檢測報告於12月30日被該院眼科醫生李文亮發在同學微信群裡,並被大量轉發,引起網絡的廣泛關注。次日,李文亮先後遭到武漢衛健委、公安局的警告和訓誡。此後,武漢醫院接收到的發熱患者越來越多。

2月7日,李文亮因染疫而去世。在社會輿論壓力下,中共當局成立調查組,最終將責任推給了相關派出所,令輿論更加憤怒。此後,中共當局再次祭出「平反」的「維穩」伎倆:官方哀悼、巨額賠償、「烈士」等榮譽稱號紛至沓來。

「吹哨人」李文亮去世後,網民們繼續到其微博下留言,至6月19日已累計超過100萬條留言。

二、方方記錄疫情 觸動中共敏感神經

武漢疫情爆發後,湖北作家方方以日記形式記錄武漢封城期間的所見所聞所感,引起巨大的轟動。因此,近日方方入選了英國廣播公司2020年全球「巾幗百名」名單。

《方方日記》成了封城期間外界窺探武漢實情的小窗口。由於該日記記錄下不少官方統一口徑之外的「敏感」信息,且呼籲對瀆職官員追責,方方遭到了中共網軍持續的人身攻擊。

方方曾在疫情之初直指這場災難有「人禍」因素。其日記計劃在海外出版後,中共網軍掀起新一輪攻擊,中共喉舌給方方扣了一頂「罪大惡極」的政治帽子:向西方反華勢力「遞刀子」。

此外,有不少知名人士因聲援方方也被捲入這場輿論戰。中國前知名足球運動員郝海東夫婦因支持方方而招致中共網軍的圍攻;中國奧運跳水冠軍勞麗詩因轉發方方的文章而引起「五毛」的攻擊,其微博帳號被禁言;力挺方方的知名作家張抗抗被封號;葉挺的孫子葉大鷹導演也被禁言30天。

「親愛的網管們:有些話,你們還是得讓武漢人說出來」,面對官方逐漸收緊的言論審查,方方在日記中寫道,「我們都已經被封在這裡十多天了,見到那麼多的慘絕人事。如果連發洩一下痛苦都不准,連幾句牢騷或一點反思都不准,難道真想讓大家瘋掉?」

三、公民記者捨命揭疫情 遭中共抓捕

在方方用日記記錄當地民生的同時,多名中國公民記者也用鏡頭向外界傳遞武漢的真實疫情。

武漢市居民方斌因不滿中共當局掩蓋疫情真相,於2月1日到武漢各家醫院拍攝實際情況。當天他拍下武漢第五醫院5分鐘內搬出8具屍體的影片,引起國內外轟動。

方斌曾在YouTube個人頻道上說,今天的武漢肺炎不僅是天災,更是人禍。他說,病毒的殘酷遠遠比不上暴政的殘酷。方斌呼籲全民反抗中共暴政,「中國是中國人民的大地,怎麼能允許中共魔鬼在這裡猖行?」之後方斌被警方抓捕,至今仍音訊全無。

在封城前夕,大陸律師陳秋實趕至武漢,並深入武漢中心醫院、華南海鮮市場等場所實地探訪。他表示與武漢同胞共進退,要將武漢的聲音傳遞出去。

陳秋實曾在視頻中提到其家人遭到中共警方騷擾。面對當局的威脅,他說,「只要我活在這個城市,我會繼續做我的報導。」他動容地說,「我連死都不怕,我怕你共產黨嗎?」不久,陳秋實被警方帶走。

武漢封城期間,前央視記者李澤華探訪殯儀館、P4實驗室等機構調查並直播疫情,他的最後的直播既有他遭中共警方抓捕的鏡頭。

此外,大陸維權律師張展因前往武漢揭疫情真相,被中共當局以「尋釁滋事罪」為由抓捕,她在獄中絕食抗議,遭到警方野蠻灌食,身體狀況極差。

12月28日,張展被上海法院枉判4年,她成為首個因揭露疫情而遭中共當局公開審判的公民記者。此案引發網民強烈關注。

時事評論員橫河在YouTube個人頻道「橫河觀點」上說,中共法庭對張展的指控之一是她曾接受大紀元等外媒採訪,如果這也能成為罪名,說明中共從一開始就隱瞞疫情。對張展判刑表明中共還在繼續封殺疫情消息,同時警告他人不要試圖接觸下月來華調查的世衛組織的調查團。但張展被當局判刑卻為全世界對中共的疫情追責提供了理由。

四、孫春蘭赴武漢為習趟雷 居民隔窗抗議

「假的、假的、全都是假的」,這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於3月5日率隊視察武漢市青山區翠園社區開元公館小區時,不少居民隔窗抗議官方防疫造假的聲音,這一尷尬場景十分罕見。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發文表示,孫春蘭在小區的意外遭遇,為習近平消除了一個隱患。孫春蘭等於提前為習近平「趟雷」,保證習近平在視察社區的時候,絕對不能發生這樣的政治事故。

3月10日上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疫情爆發後首次前往武漢視察。當日下午,官方宣布武漢15家方艙醫院全部休艙。在方艙休艙前,其院內肺炎患者多被「集體康復出院」。

一位自稱曾在武漢方艙醫院做志願者的民眾給親友發簡訊,指武漢方艙醫院快速清倉主要是出於政治需要,實際九成出院患者還帶著病毒,不少患者回家後還會出現病情復發並感染家人的情況。

與中共關係密切的世界衛生組織聲稱疫情已構成「全球大流行」後,中共當局宣布,從3月25日起,武漢以外的湖北地區全面「解封」。

在武漢宣布「解封」前夕,孫春蘭再次率隊在湖北省調研。期間,孫春蘭還與官媒記者座談,她要求媒體「講好中國抗疫故事」。

據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顯示,孫春蘭率隊走出社區時,附近的居民樓裡傳來「居民」的問候聲:「總理好」、「XXX萬歲」……此「和諧」場景與前次的尷尬遭遇大相徑庭。但是,當鏡頭聚焦到陽台上的「居民」時,揮手者看似是一名身穿警服的安全人員。

五、中共展示「太平盛世」 為災難唱贊歌

在習近平視察武漢前夕,湖北當局計劃在全市發起一場「感恩教育」運動,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部署,在全市開展一場感恩教育運動,要求市民「感恩總書記」、「感恩XX黨」,引爆輿情。

有網民怒斥:「疫情沒結束,冤情沒昭雪,責任沒查清,現在就跳出來開展感恩教育為自己升官發財撈政治資本,我只想說:感謝你十八輩祖宗,那些因疫情走的人,做鬼都不會放過你們。」

正值民眾處於疫情肆虐的壓抑和恐懼之中,一首名為《方艙醫院真神奇》的少兒歌曲受到官方推崇。有陸媒評論說,此歌曲沒能給患者帶來寬慰,反而是在強行歌頌災難。

這首引起廣泛爭議的歌曲係中共湖南省長沙市委宣傳部下轄的瀟湘詩會《湘人湘歌》徵稿,受到官媒大力宣傳。

有網民評論說:「朝鮮味濃郁,感到極度不適,想吐,把這孩子打扮成這樣的領導們,腦子裡到底有什麼怪癖?」「入殮師化的妝,洗腦師寫的歌,給宣傳口撥的款打水漂了。」

(未完待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