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夫妻生8孩被罰266萬 網民惡評如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7日訊】近日,四川省安岳縣劉某華夫妻生7孩後又生一孩,被當地政府徵收266萬人民幣社會撫養費。引發網民惡評如潮。該新聞一度衝上大陸微博熱搜,隨後該事件更多內情也被披露出來。

12月26日,陸媒報導說,劉某華夫妻生活的安岳縣拱橋鄉距離縣城50多公里,交通不便,是一個典型的農業鄉鎮,過去「重男輕女」的觀念在這一帶較為流行。

為了生育一個男孩,從1990年代到2010年,劉某華陸續成了8個孩子的父親。

在第8個孩子出生10年後,當地衛健局2020年對劉某華的超生行為,分別作出三份《社會撫養費徵收決定書》,合計徵收金額高達266萬3040元,由於家庭經濟困難無法支付,當地衛健局於今年8月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劉某華的一位朋友12月23日告訴界面新聞,劉某華和妻子過去常年在家務農,經濟狀況較差,加上不斷生育孩子帶來的生活重壓,一直無力繳納社會撫養費。

報導獲得的材料顯示,劉某華夫妻在2009年生育第7個孩子後並未停止,第二年其妻又生育了一個孩子,即第8孩。

12月24日晚,安岳縣衛健局政策法規股負責人告訴媒體,劉某華夫妻生育8個子女的行為,均發生在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之前。除第一個孩子外,對其餘7個子女都應徵收社會撫養費。

這位負責人還稱,劉某華家境「非常一般」,繳納這筆社會撫養費確實存在困難。他也注意到網絡上對徵收「天價」社會撫養費的質疑,感到「壓力很大」。

他聲稱,計劃生育政策並未廢除,中共的法律依然未修改,基層單位除了切實執行政策,並沒有別的選擇。接下來,安岳縣衛健局將會按照最新修訂的《四川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重新作出社會撫養費徵收決定。

四川一夫妻生8孩被罰266萬,網民惡評如潮。(pixabay)

上述消息一度衝上微博熱搜,網民惡評如潮:

有網友批評當局政策矛盾:「天天說社會老齡化了,人口減少了,有人願意生了,又罰款,郭嘉(國家)的政策怎麼那麼矛盾啊?」「生的少不行,生的多罰款,底層老百姓還有活路嗎?」

也有不少網友質問當局收的撫養費哪去了?「自己國家的人民生孩子還要罰款,簡直是世界笑話!」「又開放二胎,又徵收社會撫養費,錯亂了。」「國家應該獎勵166萬才行,竟然還罰款!」「現在那麼多人不願意生,有願意一直生的,還要罰款!」

還有網友斥當局割韭菜:「太真實了,股市割幾萬人的韭菜才罰50萬,這生娃罰166萬,這就是所謂人口紅利嗎?」「人家種了這麼多韭菜,不施肥就算了,還倒管人要錢?」「政府這是立志消滅漢族啊!」

也有大量網友表示:「別罰他們了,我的二胎指標分給他們了,他們已經幫我生了,就別罰款了!」另有網友怒斥:最惡毒的計生政策,最不要臉的罰款項目。社會撫養費?人家自己生自己養,為社會做貢獻,促進消費貢獻勞動力,結果反倒給社會撫養費?給誰?這簡直就是人類史上最泯滅良知的政策!這種撫養費就是時代的恥辱!

中共從上個世紀1979年末開始,實施嚴厲的一胎化政策。(pixabay)

中共從上個世紀1979年末開始,實施嚴厲的一胎化政策,全國上下強制墮胎,強制結紮,超生罰款,給億萬中國人特別是婦女,帶來了深重的災難,並造成至少4億嬰兒死於非命,同時導致中國生育率下降,人口嚴重老化。

2016年中共開放「二孩政策」,但實施4年來生育率不增反減。2018年,多家中共黨媒刊登專家觀點,建議對全體40歲以下公民,按工資一定比例繳納生育基金,並對不生育的家庭,以「社會扶養稅」為名罰款。

近日,中共專家呼籲儘快開放「三孩」政策,令大陸網絡炸鍋。(pixabay)

2020年10月底,中共專家又呼籲開放「三孩」政策。

專家給出的理由包括,中國新出生人口持續下降,到2030年將下降至不足1100萬。另一方面,中國人口老齡化加快,2022年將進入65歲以上的深度老齡化社會。據官方報導,中國人口已突破14億,但即將陷入負增長。之前放開「單獨」二孩和全面放開二孩,但生育效果均不及預期;人口紅利消失,中國經濟潛在增長率下滑等。

相關消息傳出後,大陸民間也瞬間炸鍋:

「這不是開不開放的問題,養不養得起啊!」
「你就是開放10胎都沒有用,我們知道自己生不起!」

「專家似乎沒明白,生育率低下的癥結並不在於讓不讓生,而在於年輕人的社會壓力和經濟壓力敢不敢生。生育孩子連基本的社會保障都不健全不說,撫養和教育方面的經濟負擔就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而且女性在懷孕期間還隨時面臨著被單位裁員的風險。這種情況下,除非是牲口,否則傻子才願意生孩子來斷送生活。」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