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人事異動 李書磊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7日訊】近日,中南海持續出現人事異動習近平兩名舊部擔任要職。中紀委副書記李書磊的職務變動受到外界關注,他現已出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書磊被指是習近平的「文膽」,習的許多講話出自他的手筆。

北京時間12月26日,中共中央黨校官網「現任領導」欄目顯示,李書磊已經擔任中央黨校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長。原副校長何毅亭已年滿68週歲,早已到正部級65歲退休年齡。

中央黨校是中共培訓高級官員的最高學府,現年56歲的李書磊曾長期在黨校任職。李書磊是習近平的舊部,習2007年升任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央黨校校長後,時任中央黨校培訓部主任的李書磊於2008年被提拔為黨校教務部主任、副校長,成為習近平的副手。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任後,李書磊的仕途順暢,三年三次履新。2014年1月,李書磊「空降」福建任省委常委、宣傳部長;2015年底調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2017年升任中紀委副書記,後兼任中央追逃辦主任。

李書磊也被指是習近平的「文膽」,據港媒報導,中共十九大報告就是出自李書磊等人的手筆。

中央黨校是黨內重要部門,現任中央黨校校長陳希,是習近平的清華同學。

除李書磊升任要職外,習近平的上海舊部王文濤,12月2日由黑龍江省省長調任中共商務部,接替商務部長鍾山,出任商務部黨組書記,兼任商務部部長。

王文濤仕途歷經上海、雲南、江西、黑龍江等地。習近平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王文濤曾先後擔任黃浦區委副書記、區長、區委書記,是習的親信。

另外,中共副總理劉鶴的前副手、甘肅省省長唐仁健,12月2日調任中共農業農村部黨組書記,26日兼任農業農村部部長。而劉鶴是習近平的親信。

今年是中共黨政系統換屆的「中間年」。近期,中南海各部門及各地都出現密集官員調動。中國問題學者薛馳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正在部署親信卡位,為二十大布局。但中共現在四面楚歌、內鬥不止,能否堅持到二十大還很難說。

習近平日前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罕見以「泰山壓頂」形容2020年遭遇的挑戰,要求官員始終向習核心看齊,並暗示官員「不該說的不要說」,釋放黨內鬥爭激烈的信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