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籲參加1月6日華府集會 預計人數或達150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競選團隊針對大選舞弊發起的法律戰頻頻遇挫。明年1月6日的國會聯席會議,目前被視為川普翻盤的最後機會。日前,川普再次發推呼籲支持者屆時到華府集會。據發起這次集會的組織者預估,參加的人數可能會高達150萬。

川普總統週日(12月27日)發推,再次呼籲支持者1月6日前去華盛頓特區參加集會,切勿錯過。他還提醒支持者,關注自己稍後提供的更多信息。

(推特網頁截圖)

川普在12月19日已發過推文,呼籲支持者參加1月6日在華盛頓舉行的大型抗議活動。

2021年1月6日,身兼美國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彭斯將主持國會兩院的聯席會議,核實各州呈報的選舉人票,決定下屆美國總統大位的歸屬。此次會議被認為是川普以和平方式奪回大選的最後一次機會。許多支持川普的團體都計劃當天在華府集會,抗議多個搖擺州被指控的大規模選舉舞弊行為。

週一,「停止竊選」抗議運動的主要組織者阿里·亞歷山大(Ali Alexander)在早間的直播中表示,他和其他幾位組織者提出了在華盛頓特區進行抗議的想法,因為那時國會的議員們將正式計算各州的選舉人票。

亞歷山大說,這樣做是為了建立動力和壓力,促使那些尚未作出決定的國會議員在那天改變自己的心思,也許當他們看到外面那麼多的抗議者時會說,「我不能站在那些憤怒人群的對立面」。

亞歷山大表示,他預計人數將達到150萬,「這可能是華盛頓歷史上最大的活動」。

按照美國的相關法律,如果至少有1名眾議員和1名參議員在國會聯席會議上提出挑戰,反對某些州的選舉人投票結果,就可啟動權變選舉程序,以一州一票的方式,由眾議院選出下屆總統,由參議院選出下屆副總統。

目前,眾議院至少已有11名現任議員或當選議員公開表示,屆時將挑戰賓州等爭議州的選舉人投票結果;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和當選參議員湯米·特伯維爾(Tommy Tuberville)也有參與挑戰的意向,但他們都還沒有正式宣布自己的決定。

民主黨雖然在眾議院占多數席位,但選總統是一州一票。目前共和黨掌控26個州的代表團,民主黨只掌握了23州,賓州則是兩黨各半。在眾議院的選舉中,似乎川普勝出的可能性更大。

不過此前有多家美國媒體報導說,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前不久警告共和黨參議員,在明年1月6日國會確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時,「不要反對大選結果」。另外,參議院共和黨黨鞭圖恩(John Thune)也對川普陣營的國會挑戰大潑冷水,並譏諷這場挑戰將會徒勞無功。川普為此發推對麥康奈爾表示失望,並指責圖恩是「名義上的共和黨人」,並預測他的政治生涯將在2022年的選舉中終結。

近日網絡雜誌《美國思想者》(American Thinker)曾刊登文章稱,憲法賦予了作為參議院議長的彭斯在主持兩院聯席會議時擁有最終裁決權。屆時所有的反對意見都會直接向彭斯提出,而他可以對任何反對意見作出裁定,而且其他人沒有上訴權。

此前,亞利桑那州、喬治亞州、密歇根州、新墨西哥州、內華達州、賓夕法尼亞州和威斯康辛州這7個對選舉結果具有巨大爭議的搖擺州,於12月14日向華盛頓特區發送了兩組對立的選舉人名單。在1月6日的聯席會議上,當這些州中的任何一個州向他遞來兩個密封的信封時,副總統必須決定如何處理這種情況。

目前許多川普的支持者都將以和平手段奪回大選的最後希望寄託在彭斯身上,彭斯也因此面臨著來自各方的巨大壓力。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