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武漢疫情被判四年 張展案引國際廣泛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9日訊】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報導武漢疫情真相,28日被上海浦東新區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名重判四年刑期。國際社會對此高度關注,各界紛紛發聲譴責。

12月28日上午,中國「公民記者張展一案在上海浦東新區法院開庭審理。法院外一大早就聚集數家來自日本及歐洲等海外媒體記者,當局在法院外增派更多警力戒備。圍堵記者,並以記者「拍攝法院」為由,要核實身分,雙方發生爭執。

為張展辯護的是人權律師張科科和任全牛。張科科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張展案的庭審從上午9點半進行至中午左右。近三個小時的庭審後,法官當庭作出有罪判決,並重判4年。

張律師說,張展絕食抗議近5個月,骨瘦如柴的張展「坐著輪椅,戴著口罩」出庭。庭審時,張展選擇以沉默的方式來表達抗議。

張科科形容部分庭審過程:「法官問她的個人訊息,她拒絕回答。檢察院問她一些問題,她也拒絕回答。法官說,『就算你不說話,我們也是要繼續庭審』。」

張展說,「公民有言論自由的權利,你們沒有資格來審判我。」張展還質問:「既然你們說我造謠,那我回答你們的問題,會不會也會被你們當作是謠言呢?」

為張展辯護的人權律師分別為張科科。(VOA圖片)

起訴書稱,張展在今年2月到武漢採訪,多次通過微信、推特、YouTube發布虛假信息,並接受境外媒體訪問,惡意炒作疫情,造成公共秩序嚴重混亂。應當以尋釁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責任,建議判處4至5年有期徒刑。

對於指控,張展認為她「沒有編造任何虛假信息」,都是她親自到武漢火車站附近的社區、其他地方的藥店或超市等,當面訪談武漢市民,了解的一手資訊,包括蔬菜市情、核酸費用等。

據悉,判決結果出來後,張展的母親大哭一場。張母在受訪時說,看到絕食數月的女兒骨瘦如柴,悲痛萬分,她更痛斥「當局慘無人道」,要置張展於死地。張母表示,她之前沒有配合律師而是配合警察,現在覺得上當了,沒想到會判這麼重。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權律師說,張展的判決將再一次在中國公民和人權律師圈引發寒蟬效應。他說:這是對公民的恐嚇。任何公民如果關心別人,報導他們的不幸遭遇,就會遭到嚴厲的懲罰。

12月28日,一名香港民主活動人士在中聯辦外手持上海維權人士、公民記者張展的照片。(VOA圖片)

中共當局惡意隱瞞發源於武漢的中共病毒疫情,造成一場世紀大瘟疫在全球肆虐至今。如今又重判報導疫情真相的公民記者,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德新社等多國國家通訊社和各大外媒駐華記者紛紛第一時間報導張展遭重判4年的消息,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意大利等國幾乎所有主流媒體都緊跟報導。

同時,世界各國紛紛發聲譴責。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28日通過推特表示,深切關注中國公民記者張展獲刑4年,並將繼續呼籲將她釋放。

總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 RSF),呼籲各國政府共同為張展和其他言論自由的鬥士伸出援手,加大對中共政府的施壓,以促使中共政府馬上釋放張展和其他遭拘禁的言論自由鬥士。」

英國駐華大使館12月28日通過推特表示,張展只是當下在中國被捕的至少47名記者中的一位,「其他公民記者至今下落不明,其中包括陳秋實和方斌,我們敦促中方釋放因為其媒體報導活動而被拘留的所有人士。」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統計,包括張展在內,中國至今至少拘禁了118位新聞工作者、出版商或政治評論員。中國侵害人權紀錄的規模一再擴大,並持續緊縮對人民的言論審查和監控迫害,中國的新聞自由程度一再倒退,今年仍排行倒數第四名。

海內外人士聲援張展。(華人基督徒公義團契推特圖片)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