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後效應?中國4科技股 2天蒸發1萬3千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9日訊】中國網際網路巨頭馬雲近日遭當局整肅,導致阿里巴巴股價暴跌,連帶其他科技股一同受挫。最近2天,中國4大科技股市值蒸發1萬3千億人民幣。

自由財經報導,12月28日,阿里巴巴的股價重挫7.98%,美團點評下挫6.88%,騰訊下挫6.65%,阿里巴巴競爭對手京東也跌了2.15%。

據彭博社報導,最近2個交易日,這4間科技公司的市值蒸發了近2000億美元,相當於1萬3千億人民幣。

報導稱,這樣的走跌,意味著被中共盯上的不只是馬雲和阿里巴巴,影響層面可能會更廣。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對習近平而言,中國科技巨頭越來越大,已成為一種「政治」穩定的威脅,尤其是考慮到馬雲日前批評中共金融監管部門的言論。

外界注意到,當局對馬雲的打壓,已經蔓延至其他網際網路企業。12月18日上午,支付寶無預警下架了所有銀行存款產品。螞蟻集團稱,根據監管部門的要求,目前螞蟻平台上的網際網路存款產品均已下架。

就在前一天,中共央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孫天琦,公開批評螞蟻「無照駕駛」、搞非法金融活動。

隨後,在48小時內,度小滿金融、京東金融、陸金所、騰訊理財通、攜程金融、滴滴金融、天星金融(原小米金融)等至少9家平臺跟進螞蟻集團,宣布下架網際網路存款產品。這些企業無一例外表示要服從監管。

中共監管機構日前還對阿里巴巴集團啟動了反壟斷調查,網際網路金融業內人士宋青對自由亞洲表示,「立案肯定要有結果,應該是高層的意思。」

「半個月前,有關螞蟻國有化的方案和阿里國有化的方案已經被故意放出來了。那些方案都是有紅頭文件的。」宋青認為,阿里巴巴現在被立案調查,當局有殺雞給猴看的意思。

此前有消息稱,中央調查組早在11月底已進駐阿里巴巴,還進駐了騰訊、美團等巨型科網企業。

法國時評人王龍蒙認為,當局對馬雲的整肅,不僅僅是因其言論激怒習近平,其實這是中共收割強大民企的整體政策。

這些私企已經養肥,加之現在中國經濟不景氣,到了中共收割民企的時候了。王龍蒙表示,馬雲之流「成也在中共,敗也在中共」。

資深評論員唐靖遠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收拾私企巨頭是習近平的既定方針,尤其中共現在國庫空虛,急需要錢。

唐靖遠說,中國疫情其實是很嚴重的,只不過被中共掩蓋著,中國的經濟一直沒有恢復,加之美國不斷加大制裁,更使中國經濟雪上加霜。「所以中共迫切地需要割韭菜,它迫切需要獲得一些資金的補充。」

唐靖遠認為,習近平收拾馬雲應該不是開頭,也不會是結尾,包括馬化騰、電商產業劉強東,其實都會面臨著同樣的結局,這些民營企業最後都可能會被中共徹底地收編。

《華爾街日報》12月20日報導說,身陷打壓困境的中國億萬富豪馬雲試圖挽救他和北京的關係,提議將螞蟻集團部分股權移交給中共當局。馬雲已表態:螞蟻的這個平臺,只要國家有需要都可以拿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