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展絕食坐輪椅出庭 母親哭訴:被警察騙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9日訊】因報導武漢疫情被抓捕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28日被判4年刑期。張展因長期絕食身體極度虛弱,當天坐輪椅出庭。張母哭訴,「當局慘無人道」要置張展於死地。而她一直配合警察結果被騙了,沒想到女兒會判這麼重。

12月28日上午,張展案在上海浦東新區法院一審開庭,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對張展判刑4年。法庭宣判結果後,張展的母親邵女士在法院外放聲大哭。

張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作為母親,看到絕食7個月的女兒骨瘦如柴,坐輪椅出庭,悲痛萬分。

她說,「判刑四年,坐著輪椅去的,他們(當局)慘無人道。她是面向法官,我們坐在她後面,看不見正臉。基本上她沒回答什麼問題,頭總是歪著,也沒有精神。人瘦得皮包骨頭了。我看見她擦眼淚了,法官說把罪犯帶下去,然後把她推走了。」

說起女兒的病態,張母說:「他們(當局)怎麼忍心做這麼殘忍的事。我想跟法官說,張展這種情況能不能人道一點,讓她在外面恢復一下,但法官走了。出來的時候,門口的警察很多,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為何律師也被衝散了。」

張母還說,張展被捕7個多月來,她為了所謂配合國保,謝絕了外媒採訪,但是法官仍然重判她的女兒。

張母認為:「他們想置你於死地,他們不是判刑,他們這是想置張展於死地。因為張展的身體狀況,他們很清楚。我以前沒有配合律師,我是配合了警察。我覺得我上當了。沒想到判得太重了。」

12月28日,一名香港民主活動人士在中聯辦外手持公民記者張展的照片。(VOA圖片)

為張展辯護的人權律師分別為張科科和任全牛兩位律師,張科科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張展案的庭審從上午9點半進行至中午左右,近3小時的庭審後,法官當庭作出有罪判決

張科科律師說,張展絕食抗議近5個月、骨瘦如柴「坐著輪椅,戴著口罩」出庭,庭審時,張展大多不願發言,也拒絕為自我辯護,選擇以沉默的方式來表達她的抗議。

張科科形容部分庭審過程:「法官問她的個人訊息,她拒絕回答。檢察院問她一些問題,她也拒絕回答。法官就說,『就算你不說話,我們也是要繼續庭審』。她就回答說,公民有言論自由的權利,你們沒有資格來審判我。」

張展還一度調侃法官說:「既然你們說我造謠,那我回答你們的問題,會不會也會被你們當作是謠言呢?」

法院的起訴書稱,張展在今年2月到武漢採訪,多次通過微信、推特、YouTube發布虛假信息,並接受境外媒體訪問,惡意炒作疫情,造成公共秩序嚴重混亂。應當以尋釁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責任,建議判處4至5年有期徒刑。

對於指控,張展堅持自己「沒有編造任何虛假信息」,都是她親自到武漢火車站附近的社區、其他地方的藥店或超市等,當面訪談武漢市民,了解的一手資訊,包括蔬菜市情、核酸費用等。

張展一案12月28日在上海浦東新區法院開庭,法院外戒備森嚴。(中央社)

判決下達後,《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英國廣播公司(BBC)、法新社等全球各大媒體紛紛對此作出報道。在海外社媒平台推特上,張展被判刑的消息成了熱門話題,而「張展」和「武漢」也成為熱搜關鍵詞。

現年37歲的張展曾是一位律師,因批評官方體制被停止執業以及刑事拘留。張展也是第一個因報導武漢疫情而遭判刑的公民記者。另一位同樣是律師出身的公民記者陳秋實,2月到武漢之後也被失蹤,還有一位是武漢公民記者方斌,至今下落不明。

北京獨立媒體人高瑜表示,當局拿張展「開刀」,很可能是因為她拒絕認罪。「一名年輕女子做這些事,而且所謂的『不認罪』就是不配合。當局在這種情況下重判她,實際上就是殺一儆百。」

中共當局惡意隱瞞發源於武漢的中共病毒疫情,造成一場世紀大瘟疫在全球肆虐至今。如今又重判報導疫情真相的公民記者,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並齊聲譴責。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